南山广化寺
2018-05-09 16:12:28 来源:   责任编辑: 余琳艳  

南山广化寺,这座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福建佛教四大丛林之一,就座落在城南凤凰山麓。近年随着莆田城的迅速建扩展,这里已与市区融成一体了。

沿着流贯城市西边的东圳水渠漫步寻幽,渠水清清,蜿蜒南去,转过一个山角,气势磅礴的千年古刹便在眼前出现。现行建筑群是清光绪初年依旧制重修的,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海外侨僧的热心资助下,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从南湖公园往西望去,就可见山门照壁上中国佛教会已故会长赵朴初题写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八个大字,足见该寺在佛教界的显著地位。

踏入山门,沿着中轴线建筑拾级而上,全长385米。依次是照壁、牌坊、山门、放生池、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上为藏经阁)、卧佛殿(下为祖堂);两侧翼建有宽敞的石柱廊庑,东侧次第为东罗汉殿、钟楼、五观堂、伽蓝殿、尊客堂、水云乡、圆通门、溪声阁;西侧次第为西罗汉殿、鼓楼、学戒堂、祖师殿、净行堂(念佛堂)、烟霞窟、方丈室、看山楼。寺后东西两角的最高处,分别耸立着观音阁和小南山。南山上,几十株不知年代的苍松翠柏,像一排排整装待发的士兵,紧紧地守护着这座莆田文明的象征——千年古刹。这就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南山松柏”。广化寺匝地3.2万多平方米,建筑物面积1.7万平方米,整体建筑主体突出,层次分明,布局协调,错落有致,典雅古朴,宏伟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