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限上住宿餐饮业实现高增长发展
2018-05-16 16:43:44 易振环 杨黎来源: 区报道组  责任编辑:   

  今年第一季度,城厢区实现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1.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8亿元的25.4%,超序时推进;比增53.2%,增幅高于去年同期66.6个百分点。增幅由负转正,作为中心城区,该区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如何实现高增长?

  在位于市区荔园路的“老蒲鲜”文化餐饮体验店。一进门,浓郁莆仙特色装修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熟悉的莆仙文化氛围更让人觉得亲切。该店将餐饮与传统莆仙饮食文化结合,打造成全市首家文化餐饮体验店。经过精心经营,现已有3家门店,并从个体工商户晋升为企业,即城厢区老蒲鲜饮食管理有限公司,纳入了限额以上统计库。前几天,该公司总经理陈伟军带着企业核心团队走出莆田,到江苏常州参观考察,推介莆仙餐饮品牌。

  该区商务、工商等部门,通过提供简化的“三转一市”申报程序、精准对接企业等服务,推动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全区住餐业。目前,全区纳入限额以上统计库的住餐业企业达39家,其中还包括悦华酒店等星级酒店,较去年净增12家,辐射面创历史新高。

  悦华酒店自2016年由建发旅游集团接受经营管理后,同时在软件硬件上下功夫,除了加强员工培训外,还投入了200万元进行修缮维护,提升酒店品位。同时,酒店采取“政务、商务、旅游、线上(营销)”齐头并进的方式,推动营业额增收。

  该酒店总经理张泉说,酒店根据市场调整价位,并取消了服务费,让利消费者。还与海神、假日等旅行社对接,推出房、餐、后黄一日游、莆田四大名果采摘体验游等项目,并先后开发了“滴露鸭”等莆田特色菜肴,举办美食节,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该区旅游休闲需求旺盛,带动效应显著增强。旅游业旺同时带动当地住宿餐饮业快速发展。御庄园温泉度假村与旅行社密切合作,今年前三个月营业额比增两成多。1-3月,这些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的营业总额占全市住宿餐饮业体量的45%,贡献率达66.7%。

  为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该区已出台了《推进商贸服务业企业“三转一市”工作方案》,用于鼓励扶持有一定规模的商贸服务业个体工商户、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其突破发展,进一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该区商务局副局长林君说,“三转一市”就是扶持商贸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和“规改股”及“股上市”,成功转型的给予相应的补助。比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自转企第二年起,财政连续4年每年给予2万元用以补贴企业建账、环评及其它增加费用。在过渡期内,则按上年度为基数,对个转企企业增加的税收区级留成部分,区级财政予以全额补助,用于扩大再经营。对挂牌后备企业完成改制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后区级财政给予奖励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