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镇紧抓落实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08-31 15:49:39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前不久,一场主题为“醉美乡村径在这里 美丽家园你我参与”的打赢三大攻坚战活动在城厢区灵川镇径里村广场举行。该镇机关党支部结合“筑强堡垒新作为 百日攻坚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环保整治、河道清淤等公益行动,带动当地群众打好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工程。自全市“百日攻坚”号角吹响后,灵川镇积极响应、紧抓落实,尽锐出战齐攻坚,全力以赴见成效,取得阶段性成果。

  ■扫黑除恶防范风险

  临近开学,灵川镇召开会议就扫黑除恶百日攻坚及校园周边重点整治进行部署。“校园周边扫黑除恶工作也很重要,我们要求各校针对校园内部及周边问题组织一次防范校园欺凌大演练、各班开展扫黑除恶主题班会、上一堂法制课。”灵川镇党委副书记徐晓松介绍,还要求各相关部门在开学一周内对校园周边无证食品店进行整治取缔,对乱摆摊车辆规范管理。

  该镇落实中央督导“六个围绕、六个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根据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精神,结合灵川镇实际,镇里制定了《灵川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灵川镇综治办负责人林春生介绍,镇里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化扫黑除恶的队伍。

  镇里充分利用综治网格中心的电子屏、宣传巡逻车等宣传扫黑除恶精神。同时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展示镇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在全镇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镇扫黑办及派出所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还拓宽举报渠道,通过来信来访、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检举掲发涉黑涉恶线索。”林春生说,镇直各部门及各村居既分工又合作,齐抓共管,开展全面深度摸排。1月以来接到涉黑涉恶举报线索5起,破涉恶类案件4起,刑事拘留6人,取保候审5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一定的进展。

  ■出台政策精准扶贫

  “家里几口人?”“有几亩田地?”“有几亩林地?”“经济收入来源有哪些?”“家人有没有外出打工?”…… 日前,在灵川镇太湖村黄玉明家,精准核查工作队员拿着《贫困户基础信息入户核查表》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现场查看核实,一一记录入表。

  “为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灵川镇出台《开展精准脱贫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自6月22日起至9月30日,全镇实行精准脱贫百日攻坚战。”城厢区派挂职干部郑宜立说,精准扶贫首先要夯实基础工作,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省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一户一档、《扶贫手册》、《挂钩帮扶工作手册》等基础信息,确保贫困对象信息真实,线上线下数据信息一致。

  从7月7日起,灵川镇启动精准核查入户调查核实工作。全镇30多名干部分成15个工作队,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的原则,重点对15个村居入户进行精准脱贫核查,了解各贫困村、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对贫困人口基础信息重新核查,完善“一户一档”材料,为稳定脱贫提供科学依据。

  

                  执法人员正在拆除非法烧灰厂

  近段时间,灵川镇党委及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帮扶硋灶村村民任碧烟一家度难关。原来任碧烟3岁儿子身患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多症,病种罕见,治疗费用高昂。得知情况后,灵川镇党委书记号召全镇干部紧急筹善款帮助他们。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办好医保卡,向上沟通医保报销事宜。

  “献出一份爱心,点亮一份希望。我们镇有一个爱心帮扶群,全镇干部职工、村居干部、社会爱心人士一日一捐,善款用于帮扶灵川镇困难群众。”郑宜立打开微信介绍。他说,镇里还独创一种“连心卡”,把新增的医疗政策、健康扶贫患者就诊流程以文字或图表方式,直观地向精准扶贫对象宣传,贴心服务,方便他们就医。

  经过核查比对,全镇重点贫困人群有4户18人,这4户都享有基本医疗保障,都有小额信贷的每月固定收入625元,都有社会兜底保障低保金。至目前,4户都已完成重点贫困人群工作台账建立,并落实了相应帮扶措施。

  径里村是灵川镇唯一的贫困村,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该镇对径里村对岭兜片区里的复垦耕地进行统一规划、流转。今年,根据市、区“破壳消薄”文件精神,径里贫困村利用上级拨付的7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投入莆田市乡村振兴集团,每年该集团向本村兑现投资收益回报年化12%,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另外,今年径里村将利用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投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该项目询价、设计等前期工作。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益7.38万元。

  此外,该镇在医疗健康扶贫方面,为全镇7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社保卡,并激活到位。在安居扶贫方面,已实施贫困户住房安全重建17户68人,今年又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4户56人,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在小额信贷方面,至目前已办理109户贫困户贷款,做到符合条件应贷尽贷。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代购代养代售的方式发展产业,促进贫困户收益。在教育扶贫方面,全镇有11位高校贫困生直到毕业每学年都可以领到5000元教育补助。

  一桩桩,一件件,精准扶贫温暖民心。

  ■强化治理防治污染

  “污染防治,灵川镇重点在治理畜禽养殖。”灵川镇领导介绍。

  灵川镇是养殖大镇,曾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却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环境污染。早在2012年,灵川镇就开始治理畜禽污染,对不符合环评的养殖场采取自拆给予补助、或关闭等方式进行整治。

  为避免畜禽整治反弹复养,该镇实行“村居干部每一周一巡查、包村干部每月一巡查、镇督查组每季度一督查”制度。及时发现反弹复养情况并有效整治。

  据统计,自开展百日攻坚战以来,该镇共整治拆除反弹复养的养殖场16场共计5300平方米。还组织力量重点深入桂山水库和径里水库上游周边以及主要溪道沿线加强巡查,对反弹复养的、有办证但偷排乱排的养殖场坚决予以打击整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灵川镇在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方面也成效凸显。就在前不久,灵川镇、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在联合执法中,拆除了一家位于东进村洋尾山的白灰厂。这家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的白灰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属于“小散乱污”企业,列入排查整治对象。

  经排查,灵川镇有21家“小散乱污”企业。7月15日起,该镇发放“小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预通知书21份,已查封6家,关闭2家。下一步将协调区环保局对未查封的15家企业进行查封,督促企业尽快关闭停产。

  在灵川镇采访当天,副镇长陈清龙正要去参加一场河道治理部署会。他说,这场会议召集全镇5名河长、14名河段长、14名村主任、14名包村工作队、14名河道专管员及水利站、村建站、环保站等部门工作人员,部署治理全镇排查出来的48个排污口,这些排污口涉及2条区级河道和3条镇级河道,其中2条区级河道要求10月31日整治到位,3条镇级河道要求在12月31日前整治到位。

  治污治水,提升水质,灵川镇在生活污水治理上下功夫。去年,该镇列入城厢区农村污水处理工程(一期)PPP项目的共有5个村,分别是山门、桂山、径里、书峰、西墩。此外,该镇专门聘请一位管理人员,每月不定时对污水管道巡查及对灵川镇污水泵站运行情况进行管理。目前泵站运行正常,每天收集的污水量约为700吨。

  精准发力,展现作为。眼下,百日攻坚已过半,灵川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来源: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通讯员 陈峰 陈金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