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东海镇在行动
2018-09-06 17:34:1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曾经这里‘垃圾靠风飞,污水靠蒸发’,逐渐形成了黑臭水体,村民们苦不堪言。如今的海头溪景美了,溪旁的芳草青葱翠绿,水环境整治后,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绿色福利……”日前,城厢区东海镇东海村村民蔡丽梅说道。

  自开展百日污染防治攻坚以来,该镇大力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污水管网网建设改造等一系列活动,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制定流域、内河排污口整治近期应急处理方案,排查河道,整治源头。至目前,已完成海头溪东海段清淤700米,蔡亭溪河道两侧清障除杂2.6公里,横沟西厝段整治580米。投资20多万元,清除海头水库沿线的废弃物、堆积物,并除杂、加固,实施海头水库饮用水源整治提升工程,规划设计该头水库清淤及自来水厂的沉淀净化池。

  针对农村垃圾乱丢弃现象,该镇通过定时、定点、定路线的“公交式”收集,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改造蔡亭等5个村的农村污水管网,埋设蔡厝村管网300米、上亭村500米、西黄村300米,确保按序时全面接入。实行村边、河边、路边“三边禁养”,先后拆除、关闭养殖场4家面积1048平方米,并加大日常巡查、防止养殖回潮。开展排查与整治并举,先后改造7家企业涉VOCs废气设施,查封关停1家,搬迁2家,验收1家。

  如今,漫步滨海大道上,随意倾倒垃圾“顽疾”行为已无所遁行这离不开网格化监管模式织起的“大网”。该镇通过“物防+人防”模式,在一些重要路口,全程安装监控设备,及时发现、制止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违法行为。(蔡建清  陈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