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镇:精准施策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09-13 09:38:43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9月7日,烈日当空,城厢区华亭镇前柳村,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工程正紧锣密鼓施工。当天,一场针对国道324线濑溪桥至长岭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联合现场勘察也在进行。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自全市“百日攻坚”号令发出后,华亭镇积极响应,擂响“攻战鼓”,攻坚捷报传。

  ■确保道安防风险

  “国道324线濑溪桥至长岭路段,人行横道线在‘白改黑’改造完成后有13处没有及时恢复,减速带、警示桩、曝闪灯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缺失。长岭公交站道路中间设有缺口用于公交车穿行,却成为各种车辆与周边村民随意通行的主要路口,这些都存在安全隐患。”城厢区道安办工作人员说,为此区道安办牵头,联合区安监局、交通局、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华亭镇道安办、城厢区交警大队三中队勘察该路段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备豫不虞,居安思危。华亭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道路四通八达,324国道贯穿该镇15.6公里、241县道(濑榜公路)在该镇内约7.6公里,莆永高速公路以及规划建设的木兰大道穿境而过,全镇农村道路有等级路段约100公里,过往人行和车辆川流不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是华亭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头戏。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华亭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沈耀森说,去年以来,镇道安办牵头交警中队和各村(居),对全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定期排查,对排查出的25处隐患整治到位,还完成了省、市、区挂牌督办的7处隐患整治任务。与此同时,镇财出支约200万元在道路沿线安装5处交通信号灯、添设108根爆闪灯、211块交通指示牌、建设约300个停车位等,完善交通安保设施。

  有序的交通秩序,需要全民共同维护。为提高群众安全意识,该镇在各村路口、各学校建成35个交通劝导站。在324国道、濑榜路两侧主路口建设67个电子劝导探头,在各学校设立25个交通安全曝光平台,纠察违章违法行为。镇村两级每月安排干部每人至少2次上路对摩托车违规行驶、乱停车、乱摆摊占道等违章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发放传单、营造氛围、开设讲座,深入企业、学校、村居,该镇通过各种形式,常态化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电子、人工劝导双管齐下,交通乱象得到有效控制。  

  ■精准帮扶助脱贫

  5月中旬起,城厢区残联工作人员和华亭镇各村残疾人联络员一起,进村入户为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签约后,家庭医生将无偿为残疾人提供随访、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等个性化健康服务,定期上门服务,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户突出的问题。为破解难题,华亭镇在全市率先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对残疾人实施医疗扶贫。城厢区残联、华亭镇联合华侨医院,对全镇3000多名持证残疾人摸清患病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健康档案,做到精确到户、精准到人。同时承诺为每位签约残疾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并定期入户随访检查。

  这是华亭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道缩影。在精准扶贫上,该镇发动48名镇村干部、88名社会爱心人士、29家区直单位金融机构及24家企业与全镇255户贫困户结对,在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持续帮扶贫困家庭,让贫困户吃穿、健康、住房、收入都有保障。

  产业精准扶贫花卉基地是华亭镇一个特色。在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花卉世界,记者了解到,该基地以投资合作的方式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共计56户280万元,为期3年的合作将累计为这些贫困户增加投资收益共126万元,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助脱贫。在绿丰园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阿桂介绍,公司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每月工资2000多元。除了绿丰园艺,利农现代农业园、遇花园等龙头企业也吸收贫困人员就业,让该镇有30多名贫困人员成为家门口的“产业工人”。

  扶贫爱心帮帮团是该镇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2016年6月17日,华亭镇扶贫爱心帮帮团成立,通过微信群向社会募集扶贫资金,每月都为全镇精准扶贫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如今云峰等8个村也先后自发成立扶贫基金会和爱心帮帮团。大家“一日一善”,发送红包、现金捐款,为贫困户发放慰问金,解决生活困难,还及时向重大疾病家庭提供临时救助。

  此外,该镇采取“企业+银行+贫困户”模式,鼓励157户贫困申请小额信贷贴息贷款,每户每年固定收益7500元。实施“雨露计划”就业培训,先后组织199人次的贫困人口参加就业培训。随着一项项举措精准发力,全镇35个村居255户779人全部脱贫,两个贫困村五云村、隆兴村摘掉了贫困帽子。

  ■挂图作战治污染

  前不久,华亭镇开展木兰溪流域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组织环卫工人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杂草,水沟漂浮物等,推进木兰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水资源污染状况。

  “木兰溪流经华亭镇18个村居、霞林街道4个村居,干流长度23.5公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木兰溪流域水质是关键。”在华亭镇政府办公室,一张《木兰溪(城厢段)水质提升攻坚行动作战图》悬挂墙上,华亭镇党委书记蒋万顺说,镇里制定了《2018年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挂图作战,采取6大措施,确保9月底见成效,年底水质全达标。

  在汇水支流整治方面,该镇实施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清障、补水、培植水生植物等多种方式,对12条支流进行综合治理,确保各支流水质全部达标。

  “区级主要支流有3条,分别是长岭溪、西湖溪、沙里溪。”蒋万顺指着图纸介绍说,长岭溪投入1368.7万元建设生态水系项目,整治了5.9公里河道,7月底全部完工。西湖溪流域面积28.4平方公里,河流总长9.8公里,实施河道清淤工程,目前已完成清淤3.36公里,生态护岸3.5公里及两岸生态步道绿化等。沙里溪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河流总长9.3公里,已实施下游段清淤4.63公里,计划对上游1公里的河道进行水土保持整治,力争年底完成建设。

  当前,木兰溪流经华亭镇的18个村居中有14个纳入区农村污水PPP项目一期建设,全面推行“三格式化粪池+污水管网”的污水处理模式,目前已完成5个村,剩余的9个村的污水管网及三格化粪池7月份也已开工。

  畜禽养殖往往对环境造成较大污染。今年以来,城厢区加强对木兰溪汇水范围内畜禽养殖的巡查,对发现反弹复建和新建的养殖场,要求在7月底拆除到位。华亭镇严格执行“村周巡查、镇月检查、区季督查”制度,上半年共巡查发现31家反弹养殖场,现已全部拆除关闭。

  在整治入河排污口和污染源方面,该镇深入落实河长制,委托第三方对流域汇水区域内的入河排放口全面排查,逐河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档案。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非法或设置不合理入河排污口的清理,并对合法入河排污口进行规范。

  “在执法中,我们发现南湖米粉厂与鳗鱼养殖场存在污水偷排直排木兰溪现象,当即对两家企业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将问题上报区环保局,启动综合整治,现2家工厂已停产。”蒋万顺说,镇里强化企业执法监管,对重点排污企业严格监管,对违规排污企业从重处理,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业、关闭。

  以木兰溪干流沿线为重点,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也是该镇防治污染的举措。7月30日,华亭镇组织执法人员对后山村芡实加工厂集中整治,共拆除了20家芡实加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过程中,一些企业通过改良工艺,既保障企业发展,又解决污染问题。像云峰村濑华路旁6家水果罐头加工厂,早期存在煤炭锅炉的废气排放和生产车间的废水排放污染河道等问题。但6家罐头工厂及时整改,自发集资460万元修建污水处理厂,还把此前采用的煤炭锅炉加工技艺改造成燃烧生物质颗粒,遏制了污染。今年初再投资180万元,改造成天然气锅炉,有效解决废水废气的问题。

  眼下,华亭镇正朝既定的目标,铆足干劲、持续推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乡镇高质量发展。(来源: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通讯员 易振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