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全力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2018-10-18 16:42:56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红色的是“有毒有害”垃圾桶,蓝色的是“可回收垃圾”垃圾桶,绿色的是“厨余垃圾”垃圾桶,橘黄色的是“其他垃圾”垃圾桶,近段时间以来,城厢区不少小区的业主们发现,小区的垃圾桶一改以往统一的颜色,换上彩色的“衣裳”。

  今年初以来,根据《城厢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文件安排,城厢区在3个街道25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区直机关党工委(区机关事务管理处)牵头在60个机关事业单位,区教育局牵头在30所学校,区国资办牵头在25个国有企业,区卫计局牵头在21所医院,区旅游局牵头在7个景区和饭店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照“四分类”要求推进工作。一场为保卫生态环境的“战斗”正如火如荼。

■大力宣传制造氛围

  10月12日,在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里,摆放着十几对可爱的小黄人和HelloKitty卡通垃圾桶,它们身上还贴上了“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标签。学校里的宣传栏上,图文并茂为孩子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你拍三、我拍三、可回收物利用上”等垃圾分类儿歌标语也随处可见。

  垃圾强制分类,环保理念要先深入人心。城厢区环卫处业务股负责人郭剑峰给记者展示了一本分发给群众的《城厢区生活垃圾指导手册》,手册里详细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垃圾分类的处理体系以及各区域垃圾分类模式,还以图片的形式介绍如何制作环保酵素。

  郭剑峰介绍,为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区级、街道及牵头部门均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出台《实施方案》《考评办法》、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和办公室。城厢区印发了《各区域垃圾容器设置规范》《指导手册》《示意图》等,设计了独有分类标志,区教育局还要求所有30所学校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

  截至目前,全区已印发指导手册2万本,倡议书约5000份,制作LED标语、横幅、宣传牌等约2100块。25个试点小区已完成氛围布置20个小区,30所学校、21所医院、7个景区和饭店已全部完成氛围布置;60个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区国有企业的氛围布置也在不断推进。

■资金投入设备保障

  10月12日上午,在城厢区环卫处的一个办公室里,30升、50升、120升、240升等不同容量的垃圾桶样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根据酒店、景区、办公单位、小区等地点的不同,每个垃圾桶的造型也不一样。

  在数十个垃圾桶样品中,记者看到一个特别的垃圾桶。红色的正方形垃圾桶有一米多高,杀虫剂、电子垃圾、过期药品、化妆品、灯管、灯泡、细长灯管等均有相应的投放口。

  “这是我们新购进的有害垃圾收集箱,每个投放口后面都有单独的储存空间,能最大限度将有害垃圾进行分类。”郭剑峰说,25个试点垃圾强制分类的小区均配套了这个收集箱,下一步还将试点智能垃圾收集箱等,让垃圾分类更加简单便捷。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城厢区生活垃圾分类已投入资金443.4万元,其中区级计划投入29.7万元购置市政府、区政府、赛博思大厦和佛教论坛活动场所周边垃圾箱,项目已中标,正在供货中;3个街道及区教育局、卫计局、旅游局已采购设施设备。

  垃圾强制分类后,将如何运送到终端?城厢区收运体系初步建立,3个街道均已确定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收运路线和频率。龙桥街道计划购置1辆、已改造1辆,霞林街道已改造2辆可回收物专用车;龙桥街道计划购置1辆,龙桥街道、霞林街道和凤凰山街道均已改造1辆有害垃圾专用车。同时,龙桥街道还分别改造了1辆厨余垃圾专用车和其他垃圾专用车。

■多种渠道全面开展

  酒店后厨里一列排开不同颜色的厨余垃圾桶,整齐划一,统一运送;酒店的走廊、门口等地的垃圾桶采用张贴分类标识的方式进行分类工作。这是记者在东方国际大酒店看到的情景。

  东方国际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开始,酒店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工作。户外、厨余垃圾桶均按照最新标准重新购置分类垃圾桶。

  作为全市第一家使用环保酵素为清洁洗涤液的餐饮企业,悦来温泉大酒店拥有自己的环保酵素制作中心。记者看到,在该中心摆放着四五十个白色大桶,每个大桶上都用黑色签字笔详细记录制作的时间。工作人员介绍,将新鲜的蔬菜和果皮等切成小块,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水和红糖,密封3个月时间就能制作出环保酵素。环保酵素不仅能清洁使用,还能净化水流、疏通管道,最重要的是酒店的厨余垃圾量大,制作成酵素将很大程度上助力环保。

  今年城厢区率先在绶溪公园、御庄园景区2家A级景区和东方国际大酒店、天妃温泉大饭店、阳光假日大酒店、悦莱温泉大酒店、壶兰大酒店等5家星级饭店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工作,总投资约26.6万元,10月份将完成所有的设置工作。并把垃圾分类工作列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的年度考核工作,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及时总结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适时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8月份,霞林街道先后在辖区汇友小区和莆糖社区举办垃圾分类启动仪式。该街道召集各村(居)干部、城管中心网格化人员、分类办及志愿者等,召开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部署会,并入户分发垃圾分类手册和倡议书,热心地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居民们也主动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

  多形式多渠道,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有条不紊全面开展。郭剑峰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7场志愿活动,发动志愿者近500人次,分发宣传品等约1000份。同时,为学校、街道、牵头部门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共5场。此外,还通过公众号、微信群、主题党日、启动仪式、入户宣传、“开学第一课”、阅报栏、视频广告等载体,开展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四进”活动。

  垃圾强制分类,城厢区全力推进,破解“垃圾围城”,让环境更净更美丽,让生活更好更优质。

(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 林晓玲 通讯员 梁亦娴 唐雪晶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