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融共进”助力企业腾飞——城厢区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
2018-12-14 15:26:31 来源: 莆阳先锋  责任编辑:   

  

                      召开非公企业沟通协调会

  今年来,城厢区组织动员涉企部门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介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融资难、发展难等困难问题,取得一定成效。

  构建责任体系,强化人才支持一是下基层、解难题。区委多次召开专题研究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助企议题,建立区委常委挂钩联系企业党组织制度,11名常委、11个涉企部门挂钩联系15家企业,下派16名兼职党建指导员,每月至少2次到联系点企业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深走访、找问题。集中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周”活动,深入到园区企业,广泛走访座谈,宣讲有关政策,听取企业法人代表、党组织书记、中层管理人员、企业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非公企业沟通协调会,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建机制、促提升。建立协商联动机制会议制度,明确经信、科技等职能部门责任,定期召开协调会,听取情况汇报,分析困难问题,明确思路措施。实行“星级达标管理”,对企业党组织进行1次百分制量化考评,根据得分情况,按“领跑型基层党组织”“追赶型基层党组织”“晋位型基层党组织”分别贴牌。

                       区工商局入企宣讲惠企政策

  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营商环境一是服务上开通“便捷通道”。设立助推非公有制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工作站,推广使用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惠民宝APP等,全面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加强国税地税纳税人信息共享。开展科技政策进企业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向企业提供宣传、咨询与服务。二是经济上化解“燃眉之急”。科技局加大对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扶持力度,落实科技计划项目等区级科研奖励补助资金配套470.55万元。区经信局完成资金补助2963万元,惠及216家次企业。区商务局兑现区级商贸服务业政策补助资金616.76万元,惠及132家次企业。三是政策上提供“支撑动力”。全省率先出台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三转一市”、工业发展考核办法、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措施补充意见、建立健全产业分析推进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五换三名”工程实施、工业项目招商落地优惠暂行办法等政策拨付补助商贸企业、电商企业、总部企业、油画产业等补助资金2287万元。四是用工上解决“人才短缺”。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安福电商专场”等系列专项现场招聘会活动共6场;挂宣传横幅6条,派发宣传资料2500份,共有58家本地企业进入招聘会场,提供就业岗位数6215个,达成就业意向的有300多人。

                       党建联盟召开联合主题党日

  整合力量资源,强化要素支持一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建立鞋服产业党委,将鞋服企业划分为五个网格,分网格实施党员“1+2”先锋工程,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3项,研发更新产品50多种,为企业增收1600多万元。建立食品产业党建联盟,为食品企业解决党建工作、安全生产、人力资源、资金等7个方面18个难题。二是推动企业抱团合作。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外来工红色家园等活动阵地,开展“创城迎评•党员先行”、“ 喜迎十九大,食品产业党建联盟在行动”等9场主题党日活动,向业主和党员传授党性教育、知识技能等内容。组织园区企业开展“区域合作、抱团共进”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避免业内无序竞争。三是打造人才孵化基地。组织企业开展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嘉辉光电、亚明食品等7家企业先后被评为省级科技小巨人,落实人才政策资金200多万元。建立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实现企业双方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方面的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嘉辉光电企业成功引进台湾工研院陈来成博士,共同研发柔性胆固醇液晶技术,每年产值可达1亿元,上缴税收300万元以上。

(来源:莆阳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