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成效显
2019-01-18 16:08:0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新年伊始,城厢区涉企部门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也积极主动介入企业发展,有效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融资难、发展难等困难问题。

  近年来,城厢区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按照市委组织部党建工作部署,突出品牌建设,坚持抓点带面,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成为激活企业的“红色引擎”。2018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完成331亿元,比增10.3%。

  ■形成工作机制 构建责任体系

  1月10日,记者在城厢区委组织部非公企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胡宏办公室,看到办公桌堆放着一大堆表格。《2018年度省市要求列入绩效考评工作落实情况“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数据采集表》里,对“工作力量配备情况”“挂钩联系制度落实情况”“开设便捷通道强化服务支持”等各个指标都进行了详细规定,说明了加分和扣分理由,以便企业进行自评和复评。而《城厢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及涉企部门挂钩指导“两新”组织一览表》中,则详细记录了非公企业单位名称、挂钩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情况、党建工作联系人以及对接联系人等情况。

  量化考评、指标明确、责任清晰。胡宏介绍,城厢区共有非公企业398家,建设党支部100个,党员668名,将党建工作列入公司章程的共有5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整合涉企部门力量,建立了“多位一体”的助企工作体系,激发了涉企部门落实“强党建、促发展”助企联合行动的工作合力责任体系。

  据悉,该区建立了区委常委挂钩联系企业党组织制度,11名常委、11个涉企部门挂钩联系15家企业,并将助推“两新”组织“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纳入全区绩效管理工作。实行“星级达标管理”,对企业党组织进行1次百分制量化考评,根据得分情况,进行星级贴牌。

  建队伍,沉一线。城厢区选派32名专职、兼职党建指导员,通过驻点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等方式,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制定问题台账,明确行动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每季度挑选1家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召开涉企部门助企联合行动例会,部署“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督促涉企部门结合部门职能优势助推非公企业发展。

  2018年,城厢区集中开展了“强党建、促发展”助企走访月、“服务实体百日千企万户行”和“送政策进企业”等活动,深入到园区企业,广泛走访座谈,宣讲有关政策,听取企业法人代表、党组织书记、中层管理人员、企业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建议。累计走访服务企业389人次,收集梳理企业提请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44项,目前已协调38项。

  ■改善营商环境 强化服务支持

  走进位于华林工业园区的力奴鞋业有限公司,处处弥漫着“红色情怀”。党群活动中心、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党员创业工作室、党员E家学习中心等应有尽有,公司的党建室内悬挂着多个闪亮的招牌,城厢区委2007-2008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字样格外引人注目。此外,公司还成立了外来务工人员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站,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更深层的保障,进一步丰富企业党建工作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力奴鞋业还开办了《力奴简报》,定期编辑宣传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党史、党员先进事迹等。

  “公司成立于2003年,2004年5月力奴党支部就成立了。现有正式党员25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公司负责人表示,只有把党建融入发展,才能提升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才能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内动力,城厢区也在金融支持、降本增效、审批服务、用工人才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1月11日下午,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助推非公有制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工作站的窗口,不断有企业工作人员前往办理业务。该工作站为非公企业优先办理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等,在服务上开通便捷通道。

  服务便捷,经济解忧,党建工作主打服务牌。为化解非公企业经济上的燃眉之急,2018年,各涉企业部门共为22家企业办理应急转贷5.8亿元。如城厢区科技局加大对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扶持力度,落实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奖励补助资金配套550多万元。区经信局完成补助2977.28万元,惠及91家次企业。区商务局兑现区级商贸服务业政策补助资金616.76万元,惠及132家次企业。

  营商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政策上的支撑动力至关重要。胡宏介绍,城厢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三转一市”、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措施补充意见、“五换三名”工程实施等政策,拨付补助资金2900多万元。尤其是在人才短缺的问题上多措并举,举办“春风行动”“蜂巢(莆田)多平台跨境电商招商会”等6场活动,共有58家本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数4135个,并开展亚马逊淘宝、诺亚创梦等创业培训班11期,培训电商人才430多人。

  ■创新党建模式 打造“红色引擎”

  方家铺子(福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隶属于方家铺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全渠道健康食材运营商。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也要与众不同。依托互联网销售渠道和全国农产品原产基地的优势,该公司建立了互联网+基地党建工作模式,实现村企发展双赢。

  公司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基地党建工作模式具体分三个步骤。首先在公司党支部与原产基地(辐射所在村)建立村级共建,并派驻一名流动党员挂钩营销员;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实地考察原产基地(辐射所在村)村情村貌和产业发展情况,科学引导当地农户科学种植农产品;此外,利用方家铺子互联网营销优势,将农户产品加工成干货,通过互联网及时帮助农户分销到全国各地市场,实现村企共建双赢。

  目前,方家铺子党支部已经走遍全国超过30个城市和地区,已经与母公司产品部共同推动建立起15个村企互联网党建基地,带动农户1000余户,为共建村增创收益8500多万元。部分基地还在原产地直接成立基地控股公司或合作社,落地发展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

  位于城厢区华亭镇埔柳村的绿丰园艺工程有限公司,则发挥优势,打造“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亲子研学+花卉展会”于一体的党建教育基地,运用现场教学、实践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拓宽教育渠道,延伸教育链条,立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非公企业党建不断做有益的尝试,走上了新路子。胡宏介绍,城厢区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建立了鞋服产业党委和食品产业党建联盟,以产业划分,凝聚产业力量。如鞋服产业党委将鞋服企业划分为五个网格,分网格实施党员“1+2”先锋工程等,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3项,研发更新产品50多种,为企业增收1600多万元。并探索建立“初心党建”互联网党建工作法,通过“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异地生产基地”,帮助异地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帮助企业生产规模快速增长。

  通过党组织来落实惠企政策、人才引进,积极构建党群组织活动资源共享机制,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工作已然成为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胡宏说,党建工作推动了企业抱团合作,城厢区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外来工红色家园等活动阵地,开展了“创城迎评,党员先行”“改革开放再出发”“食品产业党建联盟在行动”等9场主题党日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避免业内无序竞争。企业党支部等主动与科技局对接,开展人才项目申报工作,7家企业先后被评为省级科技小巨人,落实人才政策资金200多万元。2030创业社区已入驻企业54家,百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已入驻企业36家。

  党建领航,助力企业砥砺前行。相融共进,助力企业发展腾飞。党建强,发展强,城厢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显。(来源:湄洲日报  林晓玲 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