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镇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零强制”和谐征迁侧记
2019-01-31 17:01:43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1月24日,城厢区华亭镇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启动,涉及该项目征迁的最后3户民房轰然倒塌。至此,该征迁项目民房拆除全部完成。

  华亭镇樟塘片区整村改造征迁项目是城厢区建区以来,首个大型整村一次性改造项目。该区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指挥部。项目攻坚战打响以来,指挥部全体人员奋战一线,高质量推进项目征迁,速度快、零强制、不留尾,走出了独特的“樟塘模式”。

 ■征迁加速度 9个月完成签约

  樟塘村位于木兰溪南岸,下辖樟林、林头、沈塘3个自然村。征迁项目涉及拆迁户1074户,土地总面积约6000亩,总拆迁建占面积约14.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2.01万平方米,“去年4月21日,项目指挥部揭牌,同时启动丈量工作。当年6月9日,房屋签约开始认定,截至今年1月20日,完成全部签约认定,签约率100%。”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认定组组长石志坤介绍,整个过程仅9个月。

  “樟塘速度”如何实现?石志坤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城厢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樟塘片区整村改造工作,区委书记王文才担任组长,区长吴文恩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建琪、副区长李文杰指挥坐镇,并选派了50多名熟悉征迁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肯吃苦敢担当的区、镇干部,共同参与片区项目征迁工作。

  区委组织部及时在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区、镇村干部上下联动,发扬“5+2”“白加黑”精神,工作热情高、征迁氛围好、推进力度大,促成了征迁加速度。

  征迁顺利,要靠群众支持。拉横幅、设宣传栏、架广播等,指挥部想方设法,在全村各个重要位置,大力宣传“征迁为了建设,建设为了发展,发展为了民生”理念,让群众了解“早征地、早拆迁、经济早发展、群众早受益”,取得群众理解、支持、配合项目征迁。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示范带头,鼓励自己亲属朋友率先丈量,做好表率。

  “立足樟塘村实际情况,站在村民角度思考问题,制定科学的补偿方案,做到一碗水端平。例如樟塘村的房屋有水泥、土木、砖混、框架等结构,补偿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不同结构制定不同补偿规定。”石志坤说,补偿标准村民能接受,征迁才能顺利推进。

  打赢征迁攻坚战,还要工作做得细。征迁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是持续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毅力。公告上墙、人员上门、政策上心,事前、事中、事后都要做好服务,宣传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为征迁户释疑解惑。

  “有一户征迁户,不主动配合征迁,难以约谈,指挥部成员登门邀请其亲友一起回乡做思想工作,不拖征迁后腿。”

  “有一户征迁户,已经同意签约了,但在草拟合同时,又反悔了。我们看他走出来,就赶紧问明情况,排除他的顾虑,最终签约。每一户征迁户,我们都跟踪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有一户征迁户,看到别人家有地下室补偿,也提出要地下室补偿的要求,但自家又没建地下室,不符合补偿标准。我们带他前往补偿的那户人家实地查看,最终心服口服,完成签约。”

  方法到位,方能促进展。在指挥部会议室,墙上一面“指挥部创先争优公告栏”引人注目。公告栏上,项目名称、人员分工、总目标、周目标、日安排等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制作项目征迁创先争优进度表,及时通报每天项目进度,能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指挥部组建了“房屋丈量组、两违巡查组、项目攻坚组”等9个工作组,定目标、定时间,倒排进度,挂图作战,2018年的“五一”“端午”“中秋节”国庆假期不休,周末不歇、日夜奋战,攻坚热潮席卷。区挂钩领导陆建琪部长每天主持召开碰头会,各个小组长汇报各小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第二天工作预安排,第一时间掌握动态、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推动工作。

  ■拆房“零强制” 1074户和谐征迁

  1074户征迁户,和谐签约,“零强制”拆房,樟塘征迁创造了“樟塘奇迹”。

  “从丈量到签约的第一阶段,我们仅用2个半月时间,完成980多户签约,完成量90%。”担任樟塘片区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的华亭镇人大主席胡彬伟介绍,他们趁势而上,对已签约、认定的征迁户进行收房;细致分类征迁户,利用1个多月时间,完成300多户纯产权征迁户交房,让未签约户看到政府的决心,带动一些还在观望的未签约户认定签约。在此期间,再签约了20多户。

  去年9月,指挥部加大力度对该项目剩余80户征迁户的分类分析,制定户对户方案,同时把9个工作组整合成4组。其中2组认定,2组收房,各由经验丰富、区派正科级干部担任组长。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征迁户的支持,一个月后,陆续认定了30户。去年11月,项目征迁进入全面交房。项目指挥部分发“两违”通知书,给未签约户施加压力,消除不切实际的幻想,以拆促进。至当年12月底,指挥部完成房屋拆迁量90%,签约户数99.1%,仅剩9户未签约。

  势如破竹,乘势追击。元旦期间,区主要领导亲临征迁项目现场,明确全面完成签约时间节点,即农历尾牙之前全部完成签约。假日期间,陆建琪、李文杰驻守指挥部,加班加点,与未签约户沟通交流,细算眼前与今后的发展“明细账”,引导他们及时签约。农历十二月十五,尾牙的前一天晚上9点,指挥部促成最后一户征迁户签约,实现了“零强制”征迁的目标。

  在项目推进中,工作人员对困难户积极帮扶。有一户征迁户,户主年过古稀,家中贫困。妻子早年出走,2个女儿出嫁,成为孤寡。指挥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他在村庄附近租房,并发动村民帮老人搬家。还联系区直部门每月送油送米献爱心,让老人感受社会温暖。此次通过征迁,老人领到征迁补偿款,今后老有所居,晚年生活有保障,还得以脱贫。

  人性化服务,备受称道。去年12月,征迁项目进入攻坚关键阶段。有户征迁户家中办工厂,机械、设备众多。交房时间紧,任务重,指挥部组织20多人,帮助户主搬设备、运器械,仅一天半时间就完成厂房搬迁。“没有抽一口烟,喝一口水,还免费提供叉车。”义务服务,令户主感动不已。

  ■项目不留尾 最后3户拔钉清零

  征地拆迁,号称“最难啃硬骨头”,最考验征迁干部的作为。在项目征迁冲刺阶段,指挥部干部练好兵、布好局,以钉子精神“拔钉”清障,让项目清零不留尾,划上圆满句号。

  “最后3户征迁户,其中2户是老上访户,在尾牙的前3天,分别完成签约。”指挥部工作人员说,一户上访,反映涉及的坟墓等问题,对征迁补偿期望值过高,总是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对此他们耐心讲政策,分析利弊。联系其亲戚、朋友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接连做思想工作,终于1月18日签约。

  一户房屋为砖混结构,户主认为补偿较低,持续观望、等待,想找关系“疏通”,获取更多补偿。在与指挥部“博弈”中,找人说情。但工作人员丝毫不动摇,不触犯红线,坚持按规定补偿。1月19日,户主终于签约。

  最后一户多年上访,因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田地纠纷,对指挥部不信任。指挥部工作人员通过摸排关系,找到其信任的亲友出面说服,1月20日晚上与其达成签约协议,并签订息访息诉协议书。在如期完成拆迁任务的同时,化解了两户信访积案,实现和谐征迁,不留尾。

  征迁攻坚传捷报,项目建设绘蓝图。站在新的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不久的将来,木兰溪畔的樟塘片区,将崛起一片宜居新城。(来源:湄洲日报 黄凌燕  易振环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