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征迁的樟塘实践|莆田华亭镇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征迁侧记
2019-02-22 15:45:03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春节前夕,在莆田市城厢区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现场,最后3户征迁户的民房被挖掘机夷为平地。至此,这个城厢区建区以来最大规模的整村一次性改造项目征迁工作全部完成。

  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征迁工作自2018年4月底启动以来,仅用了短短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074户、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及土地征用工作。“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让热点难点问题变得顺畅有序。”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了该项目征迁工作得以快速推进背后的“秘诀”。

  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敢担当

  位于木兰溪南岸的樟塘村背山面水,全村下辖樟林、林头、沈塘3个自然村,总人口3522人。早年受溪水阻隔,这里一度要靠渡船出行,交通十分不便,经济较滞后。不过,如今随着木兰溪两岸片区开发建设的加快推进,樟塘片区也成为莆田城市拥溪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于去年年初筹划,是城厢区推进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一个重点项目。”华亭镇人大主席、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胡彬伟告诉记者,城厢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樟塘片区整村改造工作,区委书记王文才担任组长,区长吴文恩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建琪、副区长李文杰坐镇指挥,并选派了50多名区、镇干部,共同参与项目征迁工作。

  2018年4月20日,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征迁工作,次日,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揭牌成立。据了解,项目指挥部共有80多名成员,其中党员就有54名,这些党员干部被平均分配到9个工作小组中,定目标、定时间,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同时,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征迁工作,建立了“定期党员会议”机制等,学习讨论政策,总结征迁进度、梳理存在难题,全力推进征迁工作。

  樟塘村村委会主任林瑞通是名老党员,去年5月中旬,他家带头丈量签约,一个月后又率先腾了房。“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起带头作用,服从大局。”林瑞通说,此次整村改造是樟塘村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这也是全村上百位党员干部的共识,大家不仅自己率先签订协议,还主动做亲戚、邻居的思想工作,带动其他村民主动签订协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丰富内涵。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挂钩该项目的城厢区委组织部部长陆建琪坦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员成为拼搏的先锋、发展的尖兵,让党徽在项目一线闪光,使项目征迁快速推进。

  将心比心为征迁户解难题

  征迁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既是基层工作的难点,也是容易引发矛盾、影响稳定的焦点。该如何实现和谐征迁?

  城厢区交通局副局长陈志杰曾经承担道路征迁工作,有一定的征迁经验。去年,他被城厢区委组织部抽调到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认定、签约、收房等工作。在陈志杰看来,征迁工作首先是要吃透征迁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用群众易于理解的话语进行解读。再者,也要真正走进征迁户中去,沉下心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真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赢得征迁户的支持和配合。

  “一些不配合的征迁户往往电话不接,见了面也不搭理人。”陈志杰介绍,他所在小组负责的一户征迁户原先态度十分坚决,自己和组员先后奔波了十多次,都没能突破。后来,经过多方打听他们了解到,该户户主自幼父母双亡,由姑姑抚养长大,而其姑姑当时正卧病在床。于是,指挥部组织人员前往探望,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最终感化了户主,成功签约。

  去年底,项目征迁进入攻坚阶段。在樟塘村开办鞋厂的征迁户林仁加准备交房搬迁,鞋厂内的机械设备、鞋材众多。交房时间紧,任务重,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了20多人,并免费提供叉车,帮助户主对设备、材料等进行打包整理、搬运。最终,仅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厂房搬迁任务。

  “樟塘片区整村改造项目涉及人数众多,老人安置、孩子就学、就业等,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胡彬伟说,指挥部站在征迁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尊重他们的合理合法诉求,并想方设法加以协调解决,解决了征迁户的后顾之忧。也正是因为有了征迁户的信任,从丈量到签约的第一阶段,他们仅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就签约了980多户,完成量达90%。

  一把尺子让百姓心服口服

  “虽然樟塘村地处农村,但又靠近城区,一些村民觉得征迁政策也应该对照城里的标准,殊不知两者政策不一样。”樟塘村党支部书记林志明告诉记者,为了推进征迁工作有序进行,项目指挥部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把政策公开化,把补偿标准交给群众,保障公开公平。做到群众相互监督,群众监督党员,群众监督干部。

  城厢区残联主任科员、项目认定小组长石志坤表示,为有效化解征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项目指挥部严格规范执行各项征迁政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的“阳光征迁”。同时,立足樟塘村的实际情况,站在村民角度考虑,制定科学的补偿方案。比如,村民的房屋有水泥、土木、砖混、框架等结构,补偿没有搞“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结构制定不同的标准,让被征迁群众拆得安心。

  石志坤介绍,今年1月份最后签约的3户征迁户中,有两户是老上访户。他们涉及的是田地纠纷等问题,并对征迁补偿期望值过高。对此,项目指挥部耐心讲解政策,分析利弊,并联系其亲戚朋友接连做思想工作,最终在成功签约的基础上,也促两房户主主动息访息诉,化解了信访积案。

  2月15日,记者站在通往樟塘片区的樟林大桥上远眺,已经全面完成征迁工作的樟塘片区一片静谧,其旁木兰溪、木兰大道交相辉映,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城市新客厅、活力风光带”的宜居新城。“政府的征迁政策是惠民的,补偿让我们心服口服。”接受记者采访的樟塘村绝大部分征迁户,都对项目征迁表示认可,并希望能够早日回迁。(来源:福建日报 陈盛钟  易振环 王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