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9-03-07 15:56:41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要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多形式、广范围地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打好这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连日来,城厢区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办五组”,深入各镇街、成员单位指导工作,要求认识再提升,措施再细化,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力促中央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深入、彻底。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去年以来,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1月31日,公安机关已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4个,共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50起。全区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初步形成,群众安全感、知晓率、满意度逐步提升。2018年6月,该区作为全市唯一县(区)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百日攻坚”摸排治理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去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城厢区高度重视,结合平安城厢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区里先后召开9次区委常委会、19次全区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区长对专项斗争工作共作了37次批示,传达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并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城厢区扫黑办负责同志介绍说,在扫黑上,城厢区全市首家判决一起涉黑案件。在除恶上,网络“水军”“套路贷”等一批新型重点典型案件取得新突破。在治乱上,聚焦“七类案件万人发案比”高发、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基层集体“三资”规范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4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堵塞行业漏洞,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去年7月起,结合“三大攻坚战”,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攻坚”行动。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自查自纠,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区里先后三轮对7个镇(街道)和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导,并出台考评方案,促进突出问题整改。推行区领导挂钩镇(街道)制度,压实责任落实。

  “三帖高效药”治出成效

  去年9月初,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下沉城厢区督导,给该区的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开展。

  “针对中央、省、市指出以及反馈的问题,我们全面认领,迅速推动问题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扫黑办负责同志说,区里开出“三贴高效药”,抓出了整改成效。

  “第一帖”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全面改。区委书记王文才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分析梳理第一批共6个方面40项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为100条措施,落实到42个具体单位,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去年9月12日起,区领导下沉一线,分赴挂钩镇(街道)及分管行业领域,约谈存在问题单位的主要领导、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工作。至目前,100条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同时,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问题整改清单,查摆出第二批共性及个性问题,也通过34条措施全面完成整改。

  “第二帖”聚焦重点,“猛药去疴”深入改。针对辖区“七类案件”较高发这一重点问题,区里列为督办件,由王文才挂钩督导,区委副书记郑松青,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陈庆王一起牵头,携区扫黑办、公安分局、工商、文旅、消防等部门领导,下沉街道一线,深入分析“七类案件万人发案比”较高成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跟踪督导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进一步健全夜间营业的夜市、烧烤摊、酒吧等重点场所的巡逻常态长效机制,强化部门联动管理,促进规范经营,努力减少发案。全区“七类案件”破案率,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都有较大的上升。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安全管理,区长吴文恩多次一线调研、协调、解决学校周边的交通堵塞、摆摊占道、安全巡防等问题,指导建立健全9个长效预防管理机制。

  “第三帖”破解难点,“刮骨疗伤”彻底改。城厢处于城市中心,街区繁华,人员聚集,商业娱乐发达,管理难点较为突出。坚决扫黑除恶治乱,该区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根治中心城区老大难问题。

  传销问题疑难复杂、涉及面广,区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工作会商研判,找准问题症结,转变思维打击,取得显著战果。去年10月23日,共捣毁5个传销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名。

  把城区一些片区“黄丑”“顽疾”问题列为督办件,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以公安分局局长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洗浴中心、发廊、KTV等休闲娱乐场所的“黄丑”问题,深挖彻查“保护伞”。

  对“套路贷”等新型犯罪问题,区金融办、工信局、公安经侦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拓宽线索摸排渠道,金融办、工信局加强源头管理,引进律师等专业人才参与对典当行、融资机构进行现场核查,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严厉打击非法放贷违法行为。

  下重手、出重拳,一轮又一轮的凌厉攻势,“扫”出了清风正气、“扫”出了朗朗乾坤。

  筑牢基层“第一防线”

  2月26日,城厢区司法局东海司法所在东海镇召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现场两位律师坐镇,为东海镇蔡厝、西厝、西黄、坪洋、蔡亭等5个村的村民代表答疑解惑。

  建立法律顾问与村居一对一的服务模式,提高村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巩固基层防控阵地,这是城厢区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防线”的一道缩影。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既要牢记“一切为了人民”这个宗旨,也要用好“一切依靠人民”这个法宝。

  在城厢区扫黑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扫黑除恶宣传品,这些宣传品大都是日常小用品,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支持、参与扫黑除恶意识。为了扩大扫黑除恶知晓面,该区采用线上和线下联合宣传。线上运用政法机关微信公众号矩阵和网格工作微信群,创新开展扫黑除恶微信知识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2万余人次。线下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品40多万份。此外,还在各种节日活动中,以三句半、赞句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让扫黑除恶深入民心。

  近日,城厢区集中对2018年以来侦办的5起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人进行奖励,共兑现奖励8万元,兑现数额为全市最多。

  鼓励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是该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另一项有力举措。

  “举报一条涉黑线索,摧毁一个涉黑团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视情给予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奖励;举报一条涉恶线索,摧毁一个涉恶团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视情给予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奖励;举报线索抓获一个涉黑恶骨干人员、首要分子以及充当”保护伞”的犯罪嫌疑人,视情给予5000元至2万元奖励。”在工作人员展示的这份《莆田市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公告》里,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及邮寄地址,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以来,城厢区财政划拨40万元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同时张贴公告、设点宣传,特别是去年9月通过微信平台开展“扫黑除恶知识问答”活动,大大鼓励了群众踊跃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城厢区将按照中央督导内容要求,再造氛围、再掀攻势,持续加大扫黑除恶打击力度。以年初省、市新一轮专项斗争督导为契机,加强对各镇(街道)和成员单位的工作督导指导,确保各个问题按时逐一销号,促进问题有效整改,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要求、更高的质量迎接中央督导组的“回头看”,为建设美丽莆田营造平安和谐环境。(来源:湄洲日报 黄凌燕  陈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