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凝心聚力靠前服务激发经济新活力
2019-04-18 16:08:28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繁花似锦,草木葳蕤,春意浓浓,最美人间四月天。走在城厢城区、乡村,处处富有生机、充满活力。

  今年以来,城厢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尤其注重抓好平台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环境优化了,经济活力也被激发,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第一季度,城厢区财政收入完成10091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56%,同比增长2.80%,实现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开门红”。

平台经济 风生水起

  “支撑平台经济发展,助力传统产业升级、赋能新兴产业腾飞”,这是今年年初刚落地城厢区的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发展定位。

  “发挥中国电子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立足莆田,辐射福建,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智能制’三位一体的产业互联网服务生态,助推莆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电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制鞋产业、工艺美术产业是我市也是城厢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以此为切入点,中电研究院联合各个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制鞋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制鞋业智能工厂等项目,解决企业发展小而散、协作度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等痛点难点,打造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样板工程,引领行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位于城厢区的另一家企业杰木科技有限公司则专注于平台硬件核心开发,是提供芯片+智能模组+AI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拥有从3D TOF传感器芯片像素设计,芯片设计,核心深度算法,3DTOF模组设计等核心团队。”杰木科技负责人林永育介绍,预计今年6月3D TOF 智能传感器芯片测试样片正式流片,今年年底正式推向市场。

  记者了解到,城厢区着力倾斜现代服务业孵化,助力平台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除了一些高科技平台外,城厢区不少服务类、产品类平台也快速成长,当前,该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合一”的服务业发展新体系,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平台经济风生水起,与城厢区领导的重视分不开。前不久,4月9日,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到智慧创新创业平台、杰木科技和中电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实地调研。他指出,平台经济是未来重要的增长点,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举措。

  城厢区有关部门则靠前服务,推进模式、机制和服务方式创新,及时帮助解决平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推动平台经济做大做强。

生态治理 持续推进

  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从西到东横贯莆田全境,流域面积广阔。

  去年中央主要媒体集中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木兰溪成为全国瞩目的生态文明样本,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城厢区作为中心城区,又地处木兰溪中游,已经成为全市木兰溪周边开发建设的主战场。

  去年以来,城厢区领导密集调研带队调研木兰溪治理,统筹推进木兰溪沿线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布局等,各有关乡镇、街道也行动起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在木兰溪综合治理工程不断推进的同时,木兰溪的水质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去年6月,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网木兰溪莆田园头桥站建成投用。所有监测数据均实时传输至国家水质自动监控平台。监测数据表明,2018年木兰溪的水质功能达标率达到100%。

  今年4月8日,城厢区区长吴文恩实地察看木兰溪水质提升及农村污水处理工程二期试点建设情况并召开木兰溪水质提升现场会,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记者了解到,城厢区完善 “政府主导、镇村主体、群众参与、长效管理”的新模式,围绕水质达标目标,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华亭镇园头村是木兰溪畔的一个小村庄,“青山郭外斜,绿树村边合”这是一个山水环抱,环境清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庄,人才辈出。经过20年的木兰溪生态治理,加上近些年的建设,水清、岸绿、景美,木兰溪畔变得越来越宜居。

  4月12日黄昏,太阳正在落下,金黄色的光线洒满木兰溪,粼粼的波光,飞翔的白鹭,静静横卧的木兰陂都让人感受到一种美好。不少市民正在这里享受悠闲时光。

  记者了解到,人文宜居新城厢正进入“木兰溪时代”。该区高起点规划木兰陂至濑溪桥沿线10公里城市设计,高标准编制两岸周边产业规划,高水平建设木兰陂国家水利公园,持续实施木兰溪两岸景观整治、水质提升等综合治理工程,布建木兰溪沿线码头,“百里兰溪十里景”逐步展现“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新画卷,为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提供生动范本。

项目建设 促进发展

  木兰大道一期建设工程是省重点工程项目,其中,上跨莆秀高速公路的K8+685大桥是该工程控制性节点。目前,大桥的墩柱、承台等下部结构均已建设完毕,大桥全面进入攻坚战阶段。4月12日,在工地现场,工人们操作设备有序施工。

  而在木兰大道三期城厢段将军岩隧道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作为木兰大道三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1149米的将军岩隧道建设进展顺利。

  这是城厢区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必须要突破项目、突破产业,通过项目来支撑、来带动。城厢区在全区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高潮,牢固树立项目兴区意识,完善项目支撑引领,强化招商引资带动,以项目化手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构建活力城厢新空间。

  今年城厢区安排重点项目398个,总投资2183亿元,年计划投资265亿元。全年计划开工项目178个,完成投资185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39个,完成投资65亿元以上。

  “重点项目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完善区领导挂钩督导、现场办公、区直单位挂钩联系等一线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区有关领导介绍,为了有更强发展后劲,城厢区完善“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还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重大规划、重点投向,加强项目策划,持续生成一批重点项目。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城厢区尤其注重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征迁工作是城厢区项目推进的一个亮点。月塘南片区改造项目拆迁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涉及征迁户238户。仅仅用55天就基本完成丈量、评估、签订、腾房、交房,刷新了城厢征迁速度。

  快速、高效征迁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当前,城厢区以“聚焦项目比质量、争先进位比赶超”活动为抓手,加快建设美丽莆田先行区。各镇街各部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一个活力四射的城厢,正在冲刺,奋力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建设美丽莆田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来源:湄洲日报 卓晋萍  易振环 蔡 昊 陈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