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镇:开展“四诊”,考核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
2019-04-18 16:18:5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为全面检验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后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巩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成果,进一步提升班子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灵川镇抽调党政、纪检、民政、综治、扫黑等相关骨干人员,由4个包片党委带队,进行片区交叉考核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通过“望、问、查、疗”四个步骤为基层组织“把脉问诊”。

  “望”工作成效。考核组对照“五比五看”要求,重点看村居整体面貌是否有提升,看阵地建设是否达标、规范,看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事务的领导情况,看日常事务管理、重大事务决策、党务村务公开、“三资”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是否有效执行,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否有序开展,并向参会人员分发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评议表和干部履职情况评议表。  

  “问”履职情况。开展一对一谈话,参加谈话的党员及群众代表不少于20人,通过“村居班子成员是否团结协作、是否正常运转”“村居干部有无不履职情况、是否落实值班制度”等6个“必问”问题,详细掌握并记录村干部竞职承诺是否兑现和群众满意程度。

  “查”制度落实。查看去年换届以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活动台账;查看党员活动室规范性建设,党费按月收缴并公示情况,“三资”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疗”组织肌体。考核组根据“望、问、查”三诊合参开出整改“药方”,并明确半个月后将进行“复诊”;责令2个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存在形式主义的支部重开。各考察组根据收集到的评议表、谈话记录整理成考察材料,提交带队党委领导把关后,汇总形成全镇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并向镇党委汇报。(灵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