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开展水库抢险应急演练
2019-04-26 14:55:3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4月23日下午,城厢区防汛指挥部在灵川镇举行开展2019年桂山水库汛期防洪调度推演和抢险应急预案演练。

  桂山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的小(一)型水库,水库上游没有防洪对象,下游主要是涉及到灵川镇桂山村、下尾村、柯朱村群众2万多人。

  “灵川镇连日持续强降雨,降雨量达到红色预警值,水库水位明显上涨。同时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降雨仍将持续”……演练中,监测员报告监测情况后,该镇指挥长快速下达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

  “立即转移下游群众”,一声令下,水库预警员林珍华拉响手摇警报器,桂山村干部立即敲起铜锣,带领群众从下游转移至上游安全地带。

  当水库巡逻员游梦勇发现桂山水库溢洪道护岸险情时,指挥长陈清龙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组织抢险人员赶往现场,在溢洪道用沙袋筑起防护墙。紧接着,在指挥长下达泄洪命令下,水库管理人员蔡庆文按程序开闸、泄洪。

  此次演练吸引该区7个镇(街道)、区水利局、区防汛办等相关人员参加,提高了防汛责任人调度应急能力,也提高了群众应急避险能力和应急人员突击抢险能力,确保该区水库山塘安全度汛。

  当天,东海镇海头水库也进行了溢洪道放水、闸门启闭演试等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模似推演。(许颖  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