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温度
2019-05-06 16:35:5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4月29日城厢区检察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11名刚接受全区劳动模范表彰的各行业先进工作者,参加“‘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区总工会负责同志和民营企业中的劳动者代表。

参观了解

座谈交流

沈威(城厢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刑事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角度,介绍近年来区检察院开展劳动者权益保护有关工作情况。

城厢区检察院对此类案件开辟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均已办结提起公诉,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蔡茂金(城厢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介绍区检察院综合运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法治方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关情况,以及专项开展木兰溪流域(城厢段)和东圳水库水源水体生态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有关情况。

2018年以来,城厢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呵护水源地,保护生命线”和“保护母亲河,护绿木兰溪”两个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研判水源水体及周边环境公益受损线索20条,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份,采纳整改率100%。

城厢区劳动模范代表围绕如何更好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就业环境等关切的问题,畅谈意见建议。

蔡晟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第一次走进检察院,看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感到服务内容、功能设置非常接地气。当前,企业发展常遇到涉及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困扰,希望区检察院从送法入企等角度,多开展一些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普法宣传,让更多劳动者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

李桂芳

我们提前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劳动节,感受到检察院在保护劳动者权益、维护环保生态等社会公共利益方面默默做了很多工作,要给区检察院点个“赞”!来之前,我对检察工作还不太熟悉,来之后,感到检察工作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黄容

刚才了解到,区检察院每年都组织召开不同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这十分有意义。希望区检察院能多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检察院、感受检察院的职能,从而更好的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法律困扰。

陈开水

工会是劳动者的“娘家”,通过上午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我们感受到并感谢检察机关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今后能加强工会与检察院“两家”的沟通协作,更好保护劳动者权益。

林秀冰(城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下一步,城厢区检察院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持续关注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等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劳动者权益。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掀起弘扬学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向各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学习,争做法治服务的能工巧匠和大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实更优的检察法治产品。

来源:城厢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