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保障 推进项目建设
2019-05-10 15:05:4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今年来,城厢区围绕“聚焦项目比质量,争先进位比赶超”活动,持续创新“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突出产业项目对接,建立常态化招商引资机制,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第一季度“五个一批”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名。398个年度重点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6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5.5%。“五个一批”新增(含升级)亿元以上项目81个,总投资501亿元。

  破解难题“出新招”

“蔡厝段污水管网工程资金难题解决后,目前进展顺利。”5月5日,城厢区东海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之前,该项目因缺乏建设资金等影响项目动工建设,镇里第一时间将该问题上报项目在线监管平台,该区相关领导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及时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

城厢区重点项目类别多,数量大,如何高效推进管理成为一大难题。该区创新项目分级管理机制与在线监管平台相结合,全面实现项目联动推进、精细管理、实时监测。建立项目分级管理机制,将重点项目划分为区管项目和镇管项目。其中,区管项目包括省市重点项目、列入市美丽莆田重点攻坚、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攻坚的项目、跨镇(街)项目、行业性较强、总投资亿元以上及其他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实行分级挂钩推进制度后,全区重点项目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重点保障、联动推进”的原则,确立项目主、次要责任人,明确分工,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开发在线监管系统,将全区重点项目进行分类,统一编码,全部纳入监管。系统用户分成五类,即管理员、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挂钩领导、主要领导、督查人员。每个用户根据职责和分工不同,赋予不同操作功能,让项目管理更加规范、责任落实更加明确、项目督查更加有力。通过该系统实现了区重点项目在线填报,项目问题及时反馈,项目责任落实明确,项目进度实时更新,实现项目全方位、无盲点监察,助力项目加快推进。

营商环境“换新颜”

连日来,该区发改部门围绕福厦高铁城厢段安置房项目选址、土地报批等方面,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用“复函”方式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为项目正式开工做好准备。

今年来,该区紧紧扭住“放管服”改革“牛鼻子”,倒逼提速增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针对项目审批堵点、难点问题,该区通过合并审批环节、开辟“容缺预审”绿色通道、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推动审批效率再提速、再提升。建立审批部门横向沟通、纵向对接以及部门内部紧密合作的“三向并联”工作机制,形成全新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路线”,实现投资项目“一窗受理、无偿代办、全程跟踪、高效合法”。

同时,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确保服务质量前提下,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清单。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分别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压缩率为90%,做到“最多跑一趟”;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法定时限5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做到“一趟不用跑”,便利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强化招商 “添动能”

近年来,该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外部资源,紧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紧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该区围绕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行业,加快推进九木专用服务器生产、杰木芯片研发等科技研发类项目,筑巢引凤吸引行业高端人才,打造行业人才聚集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吸引相关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推动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围绕鞋服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引进TPU超临界发泡材料生产等项目,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和缺失,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纳云川新能源和电桩网运营总部开业,积极对接中合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零配件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滨海新能源产业园。

同时,创新方式强化招商推介。探索委托招商、企业化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新渠道。主动对接在外民营企业家,搭建商会、协会合作招商平台,举办专场招商对接会,与北京、上海、浙江等多个异地商会签订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成功对接新能源汽车文旅特色小镇、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项目。 (陈峰 黄俊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