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公安分局对历史户籍档案数字化建设
2019-05-21 09:49:03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日前,记者从城厢公安分局获悉,该分局在全市率先启动历史户籍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可实现户籍档案永久性、高质量保存和信息联网共享,提高户籍管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推进,从2014年起,城厢公安分局办理的户籍业务档案已全部实现数字化。但是,此前海量的户籍档案还以各种纸质形式存放着。民警调取历史档案,翻找量大、耗时长。加上人员变动、行政区划调整、管理不善等原因,部分历史档案陈旧、损毁,甚至遗失,户籍管理工作变得异常被动,严重影响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户籍档案是公民重要的个人历史档案资料,为延长纸质档案的保存时间,该分局今年3月正式启动历史户籍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计划通过3年时间,全面完成历史户籍档案整理、数字化加工,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安全。目前,该分局已完成历史档案数字化加工约51.8万页。 (吴伟锋 黄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