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水库腾容,确保安全度汛
2019-07-11 15:30:2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近日,城厢区华亭镇红旗水库的泄水涵洞开启,库区超限蓄水瞬间化作涛涛白浪,倾泻而出。

随着新一轮雨季的到来,强降雨频繁,水库防汛压力随之增大。为确保辖区水库安全度汛,腾出库容未雨绸缪。据该区水利局工作人员陈元龙介绍,每年汛前,该区抗洪指挥部组织专家,根据25个水库最新的安全、下游保护等情况,设定各库的汛限水位。各镇(街道)相应制定水库应急、调度方案。区水利局根据“水库大坝运行管理”手机APP,定位各镇村水库巡查人员巡查路线,确保两天一巡查,雨情时一天一巡。

据悉,区水利局工作人员通过收集水库水位表、水库巡查员现场照片等要素,记录发现的问题。要求水库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并及时提供气象和水雨信息,帮助水库提早做好预防和准备,确保水库安全。6月以来,该局及时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对超汛限水位的桂山、山门、朝阳、外坑和红旗水库,下达泄洪调度令,严禁超水位运行。对将近汛限水位的院里、洋边等水库,做好水库调度工作,严格控制水位。

与此同时,该区各水库利用包括水文自动测报、山洪预警监测及防汛会商等现代科学手段,不断加强水情监测和科学合理防汛调度,确保安全度汛。(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