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城厢发展新引擎
2019-07-12 15:51:18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整合万座油站,打造千亿产值产业,成为市值千亿主板上市企业……去年落户城厢区的“智慧能源”平台项目,是一家由莆田市国投公司牵头设立的全新互联网油品平台企业,提出了打造国内“第三桶油”,成为第一大民营加油站生态平台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得益于区位、产业集聚及软硬环境协同优化优势,一大批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移动技术的平台企业在城厢区迅速崛起。而由平台企业演化出的平台经济不断颠覆传统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双向带动和统筹整合能力,逐渐成为引领产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为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服务类平台蓬勃兴起

炫酷的机车花式表演、劲爆的摇滚音乐会、壮观的机车公益巡游……6月底,首届海丝动力摩托车文化交流节在莆田举行。其间,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个俱乐部近3000台哈雷、宝马、胜利、庞巴迪等中高端重型机车云集莆田。一时间,莆田成了机车迷狂欢的世界。

此次摩托车文化交流节的主办方福建骠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今年才在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设立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其倾力打造的骠骑APP为国内首个专注于大动力摩托车智能服务平台,可提供大动力摩托车共享、摩友社交、机车保养和救援服务等服务功能。“骠骑APP平台已开发完毕,预计年内可正式上线。”骠骑公司董事长周宏介绍说,他们将把全国线下重型机车加高净值用户资源整合到线上平台,力争在一年内用户量突破100万,整合超过2000个动力机车俱乐部,打造全国知名的重型机车运动类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聚焦新兴消费等领域,引导产业要素和市场整合,打造“工具+社区+电商服务+数字营销”信息服务平台。支持打造集创意设计、科技研发、采购交易、展览展示、时尚消费、品牌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消费服务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骠骑APP平台外,华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慧民云问诊服务平台、云智薪智能共享经济服务平台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服务类平台已在城厢区蓬勃兴起,引发关注。

企业想要做外贸,需要对接物流、税务、海关、金融机构等各个环节,不仅外贸成本高,且较为繁琐。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快速便捷办理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融资、信保等相关业务,2017年7月,总部位于城厢区的莆田外贸龙头企业——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上线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外贸业务一站式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交易额已超过11亿元。

拥抱工业互联网蓝海

今年1月29日,由中国最大的国有IT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莆田市政府合作共建,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联合莆田市龙头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城厢区龙桥街道挂牌成立,并发布了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郝新兵说,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电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区域子云,以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为技术支撑,以云制造、设备物联上云、产业链协同为重点服务内容,将结合莆田本地产业结构和产业特点,以优势产业为重点,针对工业企业开发集成从设计研发、经营生产到企业办公等全流程工业应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标准化的应用服务和信息服务。

鞋业是莆田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全市规模制鞋产值超过800亿元,从业人员50多万人。然而,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莆田不少制鞋企业却面临生产计划难、产品质量追溯、管理成本高、协作度低、个性化定制等问题。了解到这些痛点后,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时开发了相关工业应用软件,帮助中小鞋企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与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打“软件”服务不同的是,莆田杰木科技有限公司则专注于平台硬件核心开发。“我们的核心是芯片研发和算法开发,提供各种人工智能模组和系统解决方案。”杰木科技负责人林永育说,企业的核心产品3D TOF 智能传感器芯片将在年内推向市场,该芯片可用于3D图像识别和应用,未来将成为智能应用领域的标配。

“工业互联网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将极大造福实体经济。”城厢区工信局局长林春生表示,借助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杰木科技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城厢区将建设具有莆田产业特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上平台标杆示范,引领整个制造业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为产业转型赋能。

产业平台蓄积新优势

在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如同一把钥匙,开启了传统产业生产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链重组的大门。近年来,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关键期,基于“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城厢区大力推行“优势产业+平台”的平台经济发展模式,整合鞋业、工艺美术、民营加油站等产业资源,努力将GNP变为GDP。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共有约10万座加油站,其中莆田民营加油站数量达2万座,年营业额数千亿元。虽然莆田民营加油站规模庞大,但整体经营规模偏小,实力不强,竞争乏力。如何让莆田的民营加油站实现聚合抱团发展?去年,由莆田市国投公司牵头成立的“智慧能源”平台项目横空出世,并落地在城厢区。

智慧能源(莆田)有限公司总经理甘玉锐介绍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由政府牵头建设的集成品油和非油品供应链服务、品牌管理、产业金融为一体的智慧生态大数据平台,“智慧能源”平台可提供“互联网+油站(B端)+客户(C端)+国企+金融+品牌+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助力莆田民营加油站转型升级。目前,“智慧能源”平台已累计签约油站超过2000座,已上线1039座,累计交易额超过13亿元。此外,该平台还与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达成战略合作,共获授信40亿元,已向平台关联股东提供7亿元金融支持,专用于油品贸易业务。

随着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的不断加深,平台经济的类型越来越丰富,其与产业融合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据了解,今后,城厢区还将试水政企合作新模式,以政府财力做“引”,公信力做“药”,企业技术做支撑,运营力做保障,合力打造带动作用明显、助益地区经济的产业平台。

“平台经济是未来重要的增长点,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举措。”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在调研平台经济发展情况时指出,要抓住当前窗口期,靠前服务,推进模式、机制和服务方式创新,及时帮助解决平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推动城厢平台经济做大做强。(陈盛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