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鞋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9-07-23 09:15:5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引导企业创新驱动、出台优惠政策、加快节能减排、实施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城厢区多管齐下,激发企业活力,加快结构调整,鞋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上半年,该区74家规模鞋业企业实现产值75.8亿元,比增18.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7.3%,对规模企业的增长贡献率为58%。

  产业要转型,创新是关键。该区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技术创新。通过支持制鞋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使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助推器。目前,该区已有郭氏、新路等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鞋业企业去年共获5个发明专利、13个实用新型,萨拉曼鞋业、万鑫模具两家鞋企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时,鼓励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生产、销售模式及管理方式等,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全区已有华骏鞋业等5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认定”,24家鞋企投入8600万元实施“机器换工”,鞋业企业的工业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政策扶持,增强转型动力。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鞋业扶持专项政策,对企业的房租、互相采购、机器换工、用电等进行奖励。今年共兑现2018年鞋业专项扶持政策1688.49万元,占全区区级补助2989万元的56.48%,惠及48家规上鞋企。积极协助市工信局做好市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的推广工作,目前城厢区规上在产的68家鞋业企业已全部签订入驻合同,通过集中采购,推进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集群,上半年鞋业产业占比41.9%,同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

  此外,该区还引导企业节能减排,助力鞋业转型升级。全区97家鞋业企业共投入1034万元购置设备,实施VOCs治理等环保、安全生产技改提升。目前,首批36家鞋业企业被列入免错峰生产企业名单,所有原先使用锅炉的鞋业企业实现煤改气。企业环保意识持续增强,吸引阿迪达斯、锐步、菲腊、斯凯奇等知名品牌前来下单,转型升级红利显现。(陈峰 詹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