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红色引擎” 聚力城市治理|城厢区下好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2019-07-25 17:50:2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城厢区激活“红色引擎”,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提高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发展和现代化治理的能力,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从封闭运行、自我服务向开放共建、共同服务转变,为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进入木兰溪时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七一”期间,城厢区龙桥街道党群文化服务中心接连迎来一批批参观学习者,在浓厚的党建氛围中,大家感受到城市基层党建展现的新面貌、焕发的新活力。

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城厢区把党的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优势来抓,激活“红色引擎”,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提高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发展和现代化治理的能力,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从封闭运行、自我服务向开放共建、共同服务转变,为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进入木兰溪时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共建街道“大工委”  共筑党建“综合体”

城厢区地处莆田市区中心,是我市政治中心和交通枢纽。3个街道21个城市社区都位于城市发展的前沿阵地,众多市直单位、驻区单位星罗棋布,发展城市基层党建基础好、资源多、优势足。

“过去街道党工委与驻区单位之间工作难互通、资源难互补、党员教育管理难互联。如今街道实行‘大工委’,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联结起街道、驻区单位、行业等领域党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筑起一个党建‘综合体’”。城厢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干部谢雨林明显感受到近年来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展变化。

“管理更细化了,比如以前社区才设立党组织,现在社区升格为党委,小区设立党支部,社区大党委吸收业委会、物业公司人员加入共管。”谢雨林说。

层层可结盟,处处可联系,事事可沟通。区、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构成齐抓共建一盘棋的城市区域化党建大格局。目前全区吸纳辖区30余家驻区单位参与共建,基层党建“朋友圈”不断壮大,3个街道“大工委”相继挂牌成立、21个社区“大党委”也陆续筹备挂牌成立。

街道搭台、部门出力、支部行动、党员亮牌。全区驻区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单位、行业党组织与街道挂钩联系,优化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和社会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参与到基层治理实践中,推动街道和驻区单位开展共建项目80多个,让群众享受更多“福利”。

党建引领强治理  服务群众零距离

龙桥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党群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教室管理室、党代表工作室等,处处呈现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龙桥街道只是城厢区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的3个街道之一。围绕场所布局合理、管理措施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等目标,明确建设标准,统一风格标识,该区打造200平米以上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5个。建立综合性、区域性“城市家园”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党群服务、综合治理、市场监管、政策宣传、便民惠民、社会保障、文化交流等对外服务窗口,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十项制度,目前该区3个街道21个城市社区均已实现一站式服务。

筱塘市场入口处,一块由筱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的宣传牌悬挂在上方,“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

“每天在此往返,总感到亲切和温暖。”一位筱塘社区的居民说,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服务。生活在城市,总能感受到党建工作带来的城市温度。

城厢区社区党组织从实际出发,成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本着便于联系、便于组织、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将社区、机关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网格划分。每个社区形成5~8个规模合理的责任网格即责任片区,由社区两委成员对片区进行分包,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网格化的党建工作网络,实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踏进霞林街道肖厝佳园小区,入眼所及即是党旗、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标语屹立在行道旁。党建文化宣传栏,张贴着“四个全面”内容。党员志愿者服务栏,清理木兰溪沿岸卫生,木兰溪水质提升巡查、扫黑除恶入户宣传等一张张图片生动再现党员服务风采。

以党建聚合力,创建和谐社区。肖厝社区党总支在肖厝佳园小区投入近30万元布置党建氛围,把小区打造成党建文化园,让党建融入居民生活,强化居民党员的教育管理。

党旗飘栋楼,党员做表率。该小区每栋楼入口处都贴上本楼党员“名牌”,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居民们说,以前总感觉党建是虚幻的口号,但事实上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党建就在身边。

城市党建“5个10” 项目管理树典型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走深走实,城厢区高度重视,正以开拓创新、务实稳健的步伐向前推进。

早在今年4月,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建琪带领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实地调研全区城市基层党建。调研中,陆建琪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抓基本,抓紧抓实组织、队伍、活动、作为、制度、保障等基本工作。要抓实效,城市基层党建要有的看、有的说、有的用、有的学,要有内容,能发挥作用,才能切实让群众满意度高起来、党建生命力强起来、城市精细化治理活起来。

全面统筹,系统推进。该区已提出“城市党建5个10项目”的目标,即在精品小区建立10个小区党支部,招聘10名以上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立10个党建样板社区,评选10个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先进单位,开展10个社区党群共建活动,以点带面,提高城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目前,依托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等,万辉国际城、骏欧龙盘、肖厝佳园、三信城市家园、金域华府等小区党支部已相继成立,万辉社区、肖厝社区、筱塘社区、南门社区等成为党建品牌示范社区。采取“区聘、街道管、社区用”的办法,率先在全市启动了面向社会的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招聘工作,公开招聘13名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打破岗位壁垒,畅通使用渠道,推动专职工作者队伍在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城市基层各领域党组织中统筹调配、灵活使用,充实城市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先进单位、党群共建活动也在有序推进中,建立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监督、双考评”的“双向管理”机制,共组建87支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在职党员500多名,开展服务项目30余项。

采访中,陆建琪表示,下一步,城厢区将立足主城区优势,以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为抓手,强化政策保障和资源调配,统筹各领域党组织共建机制,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动体系,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过得硬的典型,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黄凌燕 梁亦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