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复垦!耕地上的沙场已被铲平
2019-08-05 16:31:5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7月31日,在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南乾自然村洗沙场复垦现场,25辆挖掘机和50辆运输车紧张作业,清运平整有条不紊。200多名农民正在松土,并种植花生和地瓜。

  “目前土地已完成平整,进入复耕阶段。”正在现场监工的南湖村党支部书记郑国新告诉笔者,复垦完成后,将把土地交还给村民自行管理。

7月25日,城厢区接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群众反映,华亭镇南湖村存在违规开采木兰溪河沙,破坏生态的情况。

接件后,城厢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带领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局、城厢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人员到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整改情况。华亭镇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实地核实。经查,该洗沙场占地面积43.7亩,原为鳗鱼养殖场。今年3月,华亭镇会同城厢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该处洗沙场进行取缔。取缔之后,日常巡查未发现有洗沙行为,但该洗沙场现场仍有6250立方米土石方堆放,还有废弃的2座60平方米配电房、供电设施和生产机械。群众反映“开采河沙”的问题不属实,举报点“堆放沙石料”的现象属实。

  7月27日,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局、华亭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开展整改行动,组织多台工程机械及多名施工人员到现场进行清运、平整作业,日夜加班,人停机械不停,边整改边复垦,力争尽快恢复耕地功能。华亭镇组织专人专职每天现场跟踪督促,上报清理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针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要求立行立改,整改到位。7月28日,市委书记林宝金利用周末时间,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实地察看了采砂整改情况,就坚决整治采砂乱象进行现场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重拳整治,全面禁止在木兰溪从事河道采砂、洗砂作业,严厉打击偷采、盗采等非法采砂行为。各级河长要履职尽责,加大巡河护河力度。

此次整改行动共出动挖掘机25部、铲车15部、运输车50部、犁田机4部,经过5天夜以继日地施工,共清运8000立方渣土,并运来耕土8000立方,对该地块进行改良。至31日晚,该地块土方石已清理完毕,全部恢复土地原状并复垦。(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