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源工贸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产能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9-08-06 15:29:2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规划建成生产规模50万锭

华源纺织城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规划建成生产规模50万锭,主要产品定位为高端面料用纱和有色化纤纱线,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

酷暑天,在城厢区太湖工业园滨海大道旁,莆田市华源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室温38℃以上。各式纺织机械迎纱挥舞,迅速而精准地进行各道作业。为数不多的工人,穿梭在设备之间有序忙碌。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探索创新,通过科研驱动,推进生产智慧化。从最初单纯生产传统的纱线,成长为专注功能性差别化新型高端纱线,华源工贸书写着“智”抢先机的产业精彩。

昨日,记者在华源工贸5#厂房内看到,10名工人架起梯子,在一台“大块头”上组装调试,忙得汗如雨下。这台设备长24米、宽7米、高5.5米。经10名工人半个月的安装奋战,8月份投入使用,将生产有色化纤纱线。在公司的规划中,明年底前将陆续安装12台,近期先启用2台进行生产。

精工装备赢先机。在华源工贸,智能化机器随处可见。在1#厂房,只见往复抓棉机、圆盘抓棉机同时发力,分别将一沓沓棉花打散,通过特制管道输送到清梳联机,再进行并条、络筒和打包等其他工序。在并排林立的粗纱机前,工人邓龙先一人看管3台机器,每台每天能纺1万多米。一旁的实验房内,研发工人正在专心操作,测试纺纱条子是否粗细均匀。

公司行政经理沈送烟告诉记者,公司配置国产最新型、高自动化程度的纺纱生产线,并引进国际最新先进水平纺纱设备。生产线全套配置异纤分检机和具有异纤清除功能的电子清纱系统,为生产高品质产品提供了充足条件,可满足各类纱线的生产需要。目前,公司拥有总生产规模12万纱锭,预计年创产值近6亿元。

变“制造”为“智造”。华源纺织城项目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50.87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规划建成生产规模50万锭。主要产品定位为高端面料用纱和有色化纤纱线,预计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

其中,一期占地300亩,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1#、2#、5#、6#厂房和综合楼。1#、2#厂房和综合楼2017年7月投入使用,5#、6#厂房已竣工,完成消防验收。3#、4#厂房正在进行设计图纸变更手续,以及施工前期准备。

7月26日,在太湖工业园区党委的力促下,华源工贸党支部挂牌成立。“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太湖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雄介绍,园区通过党建引领和职能保障“双管齐下”,想方设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眼下,正着手根据企业二期生产需要,为其量身定制相关服务方案。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我省高端纺织品主要生产厂家之一,极大促进区域纺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助力莆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许爱琼 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