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镇:成功调解2例矛盾纠纷历史积案
2019-08-08 15:24:29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8月2日,在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夕阳红”调解工作站,该村村民蔡某泉和刘某爱正式签署了“安置区公共通道使用范围调解协议书”,就两户住宅相邻通道使用范围及通道上附属物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事项达成协议,结束了这例长达3年多的矛盾纠纷。

  蔡某泉系上亭村高速铁路安置户,刘某爱系上亭村高速公路拓宽项目安置户。2017年8月,刘某爱在安置区建设住宅与蔡某泉相邻。因两户系不同项目安置区,双方就公共通道使用范围有异议,并向村委会反映。三年来,该村委会提出多个解决方案,双方均不能接受,多次在12345平台上投诉。

据该村支部书记彭冬梅介绍,“夕阳红”调解站工作人员多次找到双方亲属作为“中间人”调解,从村集体“三资”公产的角度,明确指出公共通道产权性质,进一步规劝邻里互相谦让的道理,多管齐下,终于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这天,蔡刘两人正式签署上述协议。

据介绍,该镇司法所、上亭村“夕阳红”调解工作站同日成功调解2例矛盾纠纷历史积案。

据悉,东海镇着力完善“大调解”工作运行机制,在充分发挥“蔡开典个人调解室”等民间调解组织作用的基础上,于上月起继续充实各村义务调解志愿者队伍,并试运行“东海镇调解中心”机构,优化配置人民调解员队伍。同时,加强调解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及调解技能培训、工作处置经验积累等,规范矛盾纠纷调处流程,完善案例卷宗等档案性资料,不断提高人民调解整体业务水平,逐步消化矛盾纠纷积案存量,提高“第一道防线”基层调解工作信心,助力全面建设平安东海安定稳定的社会治理局面。(黄益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