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一课程入选全国2019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2019-09-10 16:06:58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日前,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公布全国2019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征集入选名单,其中城厢区筱塘小学林素梅老师的主题活动设计《分类垃圾桶》,是莆田唯一一项入选课程资源。

  据了解,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门课程,它不同于一般的学生课外活动。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它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征集活动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发起,面向全国中小学校与综合实践基地教师公开征集,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作用。经专家三轮审核,在全国报送的4000多项课程资源中,最终121项入选,其中福建仅有5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热点话题。为让学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2019年4月-5月,筱塘小学特别开展“垃圾桶创意设计”实践活动。这个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调查生活垃圾桶存在问题,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巧妙利用纸箱、塑料瓶、牛奶盒、纸筒、纸杯等各种废弃材料,制作美观、实用、新颖的分类垃圾桶。这种形式的的课程资源开发设计,将各学科知识有机结合,受到师生广泛欢迎,也得到专家高度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福建省第三批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基地校培育单位,筱塘小学在常态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础上,倡导学科知识融合、校本活动融合、社会资源教育融合,以项目实践先行,不断探索,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模式。该校校长阮丽斌告诉记者,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国家课程,筱塘小学遵循平实细化的理念,务实有效地开展活动,注重提高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为学生搭建锻炼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