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9-18 11:43:27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近年来,城厢区坚持在抓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上谋求新突破,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在党建引擎带动下,乡村“颜值”高起来了,产业“活”起来了,城厢区的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

基层强起来

地处城厢区凤凰山街道西南部山区的白洋村人口约1500人,青壮年劳动力多以外出务工、经商为主,留守村里的大多是老弱妇孺,经济发展滞后。

2017年底,白洋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某因违纪问题被撤销党内职务,另有2名支部委员被党纪处分,导致班子瘫痪。不久后,莆田团市委办公室主任郑亦斌临危受命,来到白洋村担任第一书记。“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郑亦斌告诉记者,自己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摸底全村党员,发现白洋村党员不仅数量少,且年龄偏大,缺乏适合担任村主干的人才。为此,他立即协调街道安排1名干部到白洋村任支部书记,并争取提前完成换届。

换届后,郑亦斌以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慰问、志愿服务等。经过一系列整改提升,白洋村党支部重新焕发活力。在村两委带领下,白洋村先后完成村道硬化、公厕、污水管网建设等,同时引进香菇种植项目,盘活村山塘资源,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组织振兴,而组织振兴需要强有力的支部班子作基础。为让基层党员和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去年城厢区集中对基层党组织状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大力推进软弱涣散整顿。建立区级联审机制,严把审核关,全区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呈现出文化程度比例、女性比例、“一肩挑”比例、新任村干部比例提高,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人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数提高,平均年龄降低的“六提高一降低”特点。

同时,选派20名机关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第一书记”,帮助村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计划,探索加快强村富民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有效途径。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城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建琪表示,城厢区将建立健全导向鲜明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奖惩机制,拓宽选人渠道、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壮大建强村级干部队伍,着力培养乡村振兴主力军。同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等,通过各种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产业活起来

9月10日,东海镇坪洋村第一书记林国洪像往常一样来到村部楼办公。这幢不起眼的办公楼,因为楼顶处熠熠生辉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变得十分醒目。在村里挂职一年多来,林国洪的足迹遍布坪洋的山山水水,而他最为挂念的还是村里的产业发展问题。

再过一个多月,坪洋村种植的数十亩金丝皇菊就要收成了。这个林国洪亲手引进的中药材合作种植项目,采用“村集体投资+种植户管理”合作模式,去年共为村集体增收14万元,还带动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南兴针织服装坪洋加工厂项目也是林国洪牵线引入的。项目解决了村里20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之后,他把目光又瞄准了高山野茶等项目。产业扶贫,激活了“造血”功能。目前,坪洋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脱贫,30户贫困户81人也全部脱贫。

  近两个月来,华亭镇五云村新建的游泳健身基地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消暑,周末时更是热闹。除了游泳池,五云村还建设了官帽山公园、自助用餐基地、玻璃滑道等,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游“网红村”。五云村驻村第一书记戴文好透露,为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城厢区深化组织联建,在莆田率先探索建立中心村党委。近年来,五云村在涧口中心村党委的帮扶下,借鉴、运用涧口的发展经验,通过推进拆旧复垦、土地整理、新村建设等,抓项目促发展,完成美丽蝶变。

  记者了解到,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城厢区不少村庄结合各自优势,走出了差异化的特色发展路子:华亭镇埔柳村立足花卉农业优势资源,建成集花卉贸易、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常太镇马院村利用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优势,打造成3A旅游景区和红色教育基地……

乡村振兴,搞活经济、富裕群众是初衷。城厢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干部谢雨林说,城厢区各村级基层党组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推行“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符合本村实际的优势产业,努力拓宽发展新路子,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城厢升级版”。

生态美起来

走进位于东圳水库之畔的常太镇岭下村,宽阔通畅的水泥路,整齐精致的小洋楼,绿意盎然的乡村公园,美丽新农村的风貌让很多到访的游客惊叹。“绿色生态是岭下村最好的一张名片。”在村里经营岭下二十七号民宿的村民张海钦说,青山绿水,天然“氧吧”,一些游客被这里的生态美景所吸引,一住就是好几天。

其实,作为常太镇的革命老区基点村,几年前岭下村还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村,它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在2010年开展的生态保护战役中,岭下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陈美金发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主动自拆场舍。群众见此积极响应,全村共拆除畜禽养殖场3万多平方米。同时,村两委还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完成河道整治、道路硬化、立面改造等,并建起乡村生态公园和文化活动中心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悠闲、生态、和谐的乡村旅游业逐渐显现。

距离岭下村不远的渡里村境内有一条溪叫院里溪,原先河道淤泥堆积,水患频发。今年,经过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院里溪变成一条美丽的生态水系绿带。渡里村村支书陈巨告诉记者,这几年,渡里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了,也更加信任和拥护村两委的工作。

城厢区环卫处党支部书记欧宗辉介绍,该区在每个微网格片区培育并选派优秀党员为先锋示范岗,带动群众从“要我美”到“我要美”的主体意识转变,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创建中来。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在旱厕填平、房前屋后整治等方面成为带头落实的模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陆建琪表示,城厢区通过党建+生态的新模式,强化党员标杆意识,组织引导党员在完成治理生活垃圾、公厕改革、生活污水等重点任务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也让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陈盛钟 易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