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2019-11-15 15:53:03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楼道亮了,下水道不堵了,路变通畅了……经改造,昔日脏乱差的城厢区泗华安置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和以前比起来,变化真是太大了!”谈及小区环境的大变样,小区住户肖加华一脸赞许。

作为莆田的老城区,城厢区境内分布着众多建设年代较久的老旧住宅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公共配套不齐、居住环境差等问题。尤其是消防、配电、电梯等公共基础设施落后、缺失,不仅居民生活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

回应民生期盼,城厢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边学边查边改,通过政府主导、多方联动方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更新,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生活难题,改善住户生活状况,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问题多多,老小区拉响“警报”

“小区有些年头了,杂物乱丢乱放、居民开荒种菜,即使谈不上脏乱差,也好不到哪里去。”提起育华小区,不少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连连摇头。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育华小区,是原莆田县部分乡镇及教师的集资房小区,共有15栋低层住宅楼,300多户住户。退休教师岳瑞虎一家搬来小区已20多年,他说,小区内公共配套设施老化严重,管理混乱,很多条件好的家庭早就搬走了,现在住的很多是出租户,因环境差,这里的房价比周边便宜一大截。

记者在育华小区附近的南园小区等老旧小区走访时发现,这些小区住宅楼墙面斑驳、市政设施老化、电线私拉乱接、车辆乱停乱放,不少楼梯间内的消防栓缺失。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每天进出小区的人员混杂,小广告不断,安全无保障。

城市发展过程中,老旧小区问题日益突出,频频拉响“警报”,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实施改造和治理,让老旧小区重新靓起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城厢区住建局房地产股股长许伟说,城厢区现有上百个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建设标准偏低,房屋老化、配套设施不齐、停车位不足、楼道卫生差等问题十分突出。而且,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监督机制,小区内配套设施被占、绿化被毁等严重问题,群众意见较大,更新改造意愿强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提升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城厢区组织展开摸底调查,并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将居民改造意愿强、确需提升改造的老旧小区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眼下,一场围绕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改善民生福祉的主题教育,在城厢区如火如荼开展中。“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表示,关注百姓需求,直面群众关切,面对老旧小区这一百姓安居短板,城厢区主动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美颜换装,打造亮丽新家园

上周六,一支施工队开始进驻福兴小区,在小区设置围挡,进行道路开挖施工。福兴小区位于龙桥街道北磨社区,共有24栋住宅楼,主要由市气象、交警等单位集资房及社区拆迁安置自建房组成。片区内的住宅楼基本上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楼房立面老旧,路面破损,雨污混流,没有公共绿化,更缺少休闲配套设施。

“改造期间,肯定会影响大家的生活,但大部分住户还是很支持。”福兴小区住户李清云告诉记者,他家住在7楼,父母都上了年纪,每天上下楼梯不便,他最大的愿望是小区改造时能加装电梯。李清云目前是福兴小区自治小组组长,同时也是北磨社区的党员干部。小区改造筹备期间,自治小组就配合街道、社区做了大量细致的群众工作。目前,已有8幢住户就增设电梯事宜基本达成共识。此外,他们还成立业主群,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电表应该全部整改、规范”“管线要整治,雨污管网也得改”……业主群里的这些建议,很多都列入改造计划。

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荔涵大道旁的泗华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外墙,郁郁葱葱的绿树,平整干净的路面,整齐划一的车棚……如此清爽的面貌,由内而外地散发着新的活力,很难将其与印象中有着15年历史的老龄小区联系起来。

泗华安置房小区是莆田城北片区第一个安置房小区,有近400户住户。“泗华小区在改造之前也显得很衰老,秩序混乱。”泗华村支书肖宜生说,泗华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投资380多万元,于2月底启动,由龙桥街道为业主,实施了外墙立面装饰、雨污水管道改造、路面拓宽修复、园林景观等工程,并增设了室外消防栓、停车棚等设施。

据统计,2016年以来,城厢区已对锦塘小区、洋西安置房小区、屿上安置区等10多个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涉及水电、通信、广电管线下地改造等,同时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整治乱搭乱建,增加绿化,拓宽道路,构建景观,架设路灯,疏通雨污水管网,增设消防设施等,施划停车位,安装安防监控系统,修缮小区外立面,建设围墙、岗亭等。

共建共享,颜值内涵双提升

目前,城厢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投资,电梯项目由财政给予每部8万元补助,其余建设资金则由受益业主自筹。城厢区住建部门还委托下属国有企业——八达市政建设公司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协调管线移位以及办理电梯项目立项、审批等手续,与街道、村居等合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必须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居民真正受益。”城厢区住建局局长黄志汉表示,各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等各不相同,在具体改造中,区里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原则,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改造的主要内容,从各小区不同的实际情况出发,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得到了住户的拥护和支持。

黄志汉说,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如果不加强后续管理,小区即使改造好了,很快又会乱了套。因而,城厢区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管理机制,推进老旧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协调机制,共同管理好小区。

值得一提的是,城厢区还结合主题教育,把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等结合,既有效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又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小区有了带头人,很多难题便可迎刃而解。”北磨居委会副主任林常春说,福兴小区内党员人数众多,社区正在筹划在小区内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小区治理,实现党建引领,物业助力,推动小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城厢区区长吴文恩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做好宣传发动,引导居民参与改造工作,形成“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良好氛围。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进一步优化改造方案,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彻底改变小区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陈盛钟 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