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工 换出动能|城厢区加快传统产业向智造型转变
2019-11-25 18:07:2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日前,城厢区力奴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整排智能数控冲裁机自动裁切鞋材,员工们忙着收起已冲裁好的鞋材。据介绍,一台全自动智能数控冲裁机可节省4.5到6个劳动力,一天的产量比老式机器提高两倍多,而且还节省材料。

  力奴公司去年投资400万元引进5台全自动智能数控切割机、冲裁机。今年,该企业订单达700万双,又添置全自动设备3台。力奴鞋业裁断车间经理徐志军介绍,旧机台最多完成6000刀/天左右,新机台至少完成12000刀,有些形状比较简单的刀形,可达到15000刀/天左右。他表示,这个机台还可将版型扫描进去以后,在界定红外线的一个区域之内,给出一个排版的最佳方案,类似汽车导航一样。

“另一台针对TPU等高密材料的全自动智能切割机,刀的稳定性好,精准度高,并且效率也是老旧机台的两倍多。”徐志军说,这两种全自动智能设备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安全系数高,只要涉及有风险系数的部分,它都有红外线监控,靠近30厘米部位设备会自动地跳闸,让员工的操作更加安全。

与力奴公司一样,城厢区不少企业掀起了“机器换工”的热潮。从纱线构成线圈,再经串套连接成针织物,每件衣服的“穿针引线”全靠电脑编程控制,一个工人就能同时操控多台机器。南兴针织时装有限公司将传统的人工操作设备,全部更换成进口电脑横编机,速度提高了25%,用工节省90%,电能耗用节省45%,年生产能力提升六成以上。郭氏鞋业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购置制鞋电脑针车设备,所接订单成倍增长。“一台电脑针车,能顶6个工人。”郭氏鞋业总经理赵庆宗说,得益于市、区出台的“机器换工”奖励政策,尤其是区里再叠加10%的补助,提振了企业的信心,机器换工促进了企业的自我提升,让企业的发展更有优势。

而地处太湖工业园区的华源工贸有限公司亦引进智能生产线,一名工人可同时看管着3台机器,每台设备每天能纺1万多米成纱。

近年来,城厢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出台区级扶持企业实施“机器换工”惠企政策,支持制鞋企业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降本增效,应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管理、进行生产流程再造。重点推进纺织服装、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实施机器换工,引导企业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降本增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机器换工”节约人力,换出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向‘智造型’,当下机器换工已成为制造产业能级提升方向之一。”区工信局局长林春生表示,机器换工不仅能够缓解企业“用工贵”“招工难”问题,还能助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为其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振环 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