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27 17:11:47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以前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配套设施比较差、政务服务能力弱、办件量不多,群众的诉求难以服务到位。现在我们推进了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不但更新了软硬件设施,还下放了残疾人证、门牌证等5个‘含金量’高的审批服务事项。”11月22日,城厢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婷介绍说。“现在群众直接在镇上就可以办理门牌证、残疾人证,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群众对此反响特别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根据城厢区营商环境2019年行动方案,该区营商环境工作分别由九个部门牵头实施,具体细化分为企业开办与注销、建设许可和不动产登记、纳税、市场开放、信贷,以及跨境贸易、互联网+政务服务、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产权保护、增强企业落地信心等九大专项。

  “营商环境建设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意识,一定要敢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行业、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企业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说。区发改局作为营商环境工作牵头部门,不仅负责牵头统筹总体工作,更着力于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的“堵点”和影响企业干事创业的“痛点”,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区域营商环境整体优化。

今年以来,城厢区共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476个,“最多跑一趟”事项602个,“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服务事项占比高达98.5%;年度累计减税降费近1.6亿元,其中税收减免占比达92%,切实减轻了企业运行负担;兑现区级惠企政策扶持资金3300多万元,大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搭建区级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权证办理、融资、基础设施配套等具体问题20余个,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通过“助保贷”“小额贷”等业务给企业发放贷款1亿多元,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补齐营商环境方面各项“短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痛点”“堵点”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林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