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共管、共建共享”——莆田创新机制夯实流动党员主题教育
2019-12-20 15:40:45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2月19日电(詹薇) 福建省莆田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探索建立流出地与流入地“两地共管、共建共享”机制,引领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主题教育实效。

“两地共管”夯实主题教育

福建省莆田市共有10268名流动党员、148个驻外党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针对这一状况,莆田创新方法,通过流出地、流入地“一盘棋”,打破时空限制,力求流动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

针对流动党员身份的特殊性、时间的差异性、地域的广泛性,莆田量身定制流动党员基层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指南和任务清单,制定志愿服务、引智引资引项目、为流入地办实事好事等个性清单,为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全程导航”。

依托木兰溪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2个一级实践基地,举办了4场驻外党组织书记及业务骨干“铸魂、立心、固本”主题教育培训班,帮助骨干力量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本领,在推动主题教育中更好发挥“头雁效应”。目前,莆田市各驻外党组织共召开相关学习会、座谈会等100多场。

同时,莆田还采取流出地党组织“巡回送学”与流入地党组织“派驻讲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革命传统教育与用好身边案例教育相结合等方式,方便流动党员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

“党员示范”引领科学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莆田市以不忘身份、带头以身作则,不忘党恩、带头回报社会等“五不忘五带头”作为实践载体,切实疏解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中的难点痛点,引导流动党员守初心、找差距、补短板。

针对流动党员创办企业多、经营领域广、服务民生紧密的特点,莆田市开展评选诚信莆商、诚信企业以及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店等“党员亮牌示范”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带头诚信经营。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共评选诚信莆商100名、诚信企业100个,建立党员示范店700多个、先锋岗1500多个。

经济下行压力大,流动党员创办企业困难多,莆田市从加强政策对接、加大扶持力度、更新发展观念入手,整合人才、资金、信息等资源,促进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驻上海宝山区第四党支部采取“支部+协会+企业”的合作模式,引导党员及会员企业转变经营模式,推动木业经营向精细加工、防腐处理、成品生产等方向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莆田全市流动党员创办的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近20%,300多家企业成功进行转型或产业升级。解决创业就业难题。通过平台发布、品牌运营、技能培训、结对帮扶等举措,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创业就业难题。

“共建共享”回馈两地社会

在主题教育引领下,莆田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家乡和流入地社会服务、公益活动,努力服务民生、回馈社会,共为流出地和流入地爱心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捐款2000多万元。

莆田市在驻外党组织中开展“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争当新时代流动先锋”活动,组织流动党员学习贯彻木兰溪治理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践。驻京党员企业家参与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捐款500万元栽种“思源林”,倾情呵护莆田人的母亲河。

驻西藏拉萨市党支部书记郑秋祥牢记党员身份,先后资助110名孤儿和200多名残疾人,收养5名单亲藏族女孩,成为当地藏民孩子的“好爸爸”,获评西藏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人物”,并被推荐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

此外,莆田市驻外党组织还组建了法律援助、医疗救助、义务调解、精准扶贫等10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为在外乡亲办好事、解难事。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共解决经济、婚姻等纠纷480多起,开展健康体检、医疗咨询8万多人次,开展帮扶22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