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新路径 引来“金凤凰”|城厢区招商引资成效显现
2020-01-03 15:33:21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2019年,城厢区牢固树立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的意识,创新机制不断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精准招商,提升服务,引来大批“金凤凰”竞相落户,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作为“木兰溪时代”的主战场之一,城厢区进入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招商引资成为城厢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中电科创城项目、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项目、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项目……2019年以来,城厢区创新机制不断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引来大批“金凤凰”竞相落户,高效推进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精准招商 招大引强聚新力

上个月20日,城厢区与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项目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这个即将落户华林工业园区的项目规划用地约26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依托中国信科、大唐电信在莆田建设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包括5G微基站生产基地、微基站东南运行总部及5G产业东南研究院三个子项目,全部投产后年税收近7亿元。

聚力“招大引强”,为城厢区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能。一个个大项目的签约落地,靠的是城厢区上下勠力同心,拧成一股绳的干劲。

2019年以来,城厢区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招商,建立了重点项目领导挂钩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区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招商一线,与重点客商洽谈,到重大项目现场指导,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招商动能全面释放。

城厢区招商局负责人谢轶群介绍,莆田·中电科创城项目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旗下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规划运营,拟将华林经济开发区樟林片区建成“以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以软件服务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支撑、以创新研发为依托”的现代化产业新城。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26个城市开发运营38个各类主题产业园。为了深入了解中电光谷公司的产业园运作模式和产业发展情况,项目挂钩区领导王文才、肖志雄等带队奔赴中电光谷武汉总部、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中电集团北京总部等地考察,了解各地产业园合作运营开发模式和政策支持,研究探讨莆田科创城项目落地事宜。科创城项目的签约,意味着莆田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应用领域的新突破。

区主要领导成为招商引资的“领头雁”,完善的招商引资模式更是全方位多角度为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谢轶群介绍,该区鼓励第三方招商,积极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强化以商引商,主动对接在外民营企业家,搭建商会、协会合作招商平台,并依托该区今年引进的黑马城市学院、粤港台联合总部等平台项目,搭建第三方委托招商体系,利用企业互动优势,吸引创新型企业落户。目前,该区已与北京、上海、浙江三个异地商会签订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研究第三方机构委托招商办法。并加大产业链配套项目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招商工作力度,依托电子信息(5G产业)、电子商务、鞋服制造等优势产业,优先引进强链补链项目。

此外,该区充分依托展会招商。除了“6·18”海交会、“9·8”厦洽会之外,还以“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国际合作论坛、妈祖文化论坛等具有莆田特色的大型展会为契机,宣传本地营商环境,对接意向合作企业。去年11月30日,在2019年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国际合作论坛上共签约13个项目,预计总投资6.67亿元。

项目扎根 服务提升新高度

上月底,位于华林工业园区的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项目完成征地,土地挂牌以及厂房代建等前期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预计2020年2月动工建设。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项目将布局2条宽幅TFT偏光片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6亿元以上,年税收超过5000万元。为让项目尽快投产,由三利谱公司投资技术、设备并制定施工方案,社会资本合作方与区属国企合作垫资代建厂房,项目公司将按期回购土地及厂房,以此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成本,保障产品研发生产。

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零缺陷”个性服务、“零干扰”优质服务,并创新机制,力促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谢轶群介绍,城厢区不断健全机制保障,针对目前招商工作的痛点、难点,形成一套完善的招商工作机制。该区先后成立了招商办、平台办等机构专门负责相关领域的企业引进和管理,委派专人负责莆田市驻深圳电子信息招商联络处,筹建中电科创城管委会负责中电科创城项目落地推进事宜。

多方联动,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园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相互配合,由镇街、园区作为项目合作主体,主管部门为服务主体,委派专人对接协调,做到“找得到人、办得成事、问得到结果”。通过走访调查、项目推进会、企业座谈会、手续带办服务等方式,为引进企业解决用地报批、场所租赁、人才公寓、注册登记等具体问题。为推进云智薪共享经济智能服务平台等平台类项目落地扎根,由工商、税务、平台办、招商等部门联合研究政策突破问题,积极向上争取政策。

城厢区还以产业政策为支撑、以联动挖掘为途径,创新推动“三转一市”工作,全面筛选辖区发展较好、规模较大的企业,并上门走访,宣传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实现“三转一市”,规范发展市场。出台了实体制造业、专业楼宇、平台企业等扶持政策,在厂房租赁补助、经营贡献奖励、运营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

人才是第一资源,招商工作也逐渐走向“引资”与“引智”并重。为留住人才,城厢区采取了多种方式保障人才住房需求。城厢区出台了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公共住房。在项目建设中,也将人才生活住房需求纳入考虑范围。莆田·中电科创城项目将在先导区周边配套100套人才公寓,在核心区北侧规划约120亩人才房建设用地。此外,该区还在企业高管子女就学、股权激励等方面予以支持。优厚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项目稳稳扎根。

成效显现 发展注入新动能

6个工业科技项目、10个总部平台项目、3个医疗卫生项目、13个“一带一路”国际电商论坛签约会签约项目……2019年以来,城厢区新增招商签约项目32个,预计总投资203.08亿元,重点以电子信息、平台经济等方面为主要招商方向,引进了三利谱偏光片生产、骠骑平台、瑞银信平台等项目,初步形成莆田市电子信息产业研发中心、平台经济及总部企业聚集区。

此外,2019年民企系统新增入库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274.5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265.46亿元;技改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9.07亿元。其中签约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208.76亿元,包括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中电海峡智慧城项目、燎原彩印厂房及综合楼建设项目、光通信产业链项目、TPU超临发泡材料生产项目、新顶盛二期仓储物流园仓库建设;开工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46.35亿元,主要有骠骑平台项目、杰木芯片研发项目等。在民企系统2019年绩效考评中,城厢区计划总投资额居全市第一。

引进新鲜血液,激活资本市场,壮大综合实力,招商引资工作是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调整转型、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城厢区敢闯新路径,引来一只只“金凤凰”,持续构建活力城厢新空间。(林晓玲 陈丽君 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