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户观摩嫁接“白肉枇杷”
2020-01-15 15:18:46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1月13日,城厢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常太镇,组织农户到该镇渡里村“田间观摩”嫁接白肉枇杷新品种,传授差异化发展经验,开展“零距离”指导服务,“护航”枇杷产业提质升级。

  “枇杷栽培80%以上是红肉枇杷,市场上缺乏特早熟、特晚熟的大果、优质的白肉枇杷品种。我区枇杷产业振兴从嫁接换种白肉枇杷入手,精准遴选、分段引进‘三月白’‘贵妃’‘香妃’等品种。从特早熟白肉枇杷‘三月白’到特晚熟白肉枇杷‘香妃’,期间相隔50天。可以判断这几个品种都具有很好的市场竞争力。”观摩培训现场,城厢区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管理员,一边引领农户观摩嫁接换种“三月白”“香妃”等大果、优质白肉枇杷品种,一边详细介绍枇杷产业提质升级的发展路子。

  当天,该区枇杷种植大户、枇杷科技示范主体、枇杷协会成员共40多人,到地处渡里村的莆田市宏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枇杷示范基地观摩培训。

“经区农业农村局牵线,‘香妃’从省农科院果树所引进。它的花期很迟,可避开早春冻害,适合常太区域种植。5月下旬到6月上旬成熟。肉质细、汁多、味甜、风味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风味等都超过其父本‘贵妃’、母本‘金钟’。它抗热性强,抗褐变能力强。”新一届枇杷协会会长蔡向伟,“零距离”介绍“香妃”综合品质,引导农户示范和推广应用。

据了解,1-3月是枇杷嫁接的好时节。连日来,该局抓住关键时节,举办嫁接换种白肉枇杷新品种观摩培训活动,在田间地头引导农户选择结果三年以上且优质丰产的母树,剪取其树冠外围或中上部且木质化的春梢作嫁接用的接穗。接穗主要为‘三月白’‘香妃’等新品种,助力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

“原以为‘贵妃’就很好吃,想不到‘香妃’更好吃。”党城村枇杷种植大户罗梦雄接过基地赠送的10支“香妃”接穗高兴地说,表示回去后立即着手嫁接换种“香妃”,凭借最晚熟枇杷的时间差,以及优良的综合品质,肯定会增加经济收入。(许晨昕 陈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