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山寺沧桑
2020-01-15 15:26:37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18 年前,我应湄洲湾北岸管委会之邀,撰写《北岸揽胜》一书 ,来到灵川镇何寨村硎头自然村魁山南麓采风魁山寺。这回,跟随城厢区文联“家园记忆”文化采风团再次来到魁山寺。远远望去,那巍峨的魁山状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大凤凰,该山传为“凤穴”。魁山寺就矗立在“凤凰”翅膀之下,依山而筑,坐北朝南,气势雄浑,壮观无比。

  魁山寺的北角有一座小山,取名为“观青山”。山岳浓荫遮日,苍松翠柏,繁花似锦,飞鸟穿梭,景色迷人。魁山寺顶曾建有“江南龙门殿”“莲花庵”和“聚仙岩”三座古庙宇,后因年久失修而废。山顶不远,有古时的“何寨”旧址,其寨砖石础,至今依稀可辨。这大抵是何寨村乃至整个灵川镇辖区内的文明古遗址,弥足珍贵。人们可以在这古寨里去寻找历史湮没的故事、传说,甚或有更宝贵的东西……

  魁山寺创建于唐代高宗年间,眼前的所有建筑大抵是清代重修的遗存,更多的是上世纪80 年代初期重建的。传言寺里曾住一位得道尼姑,36 岁成佛归天,人称“妙华祖师”,传为佳话。魁山寺曾三度四兴。原先为“校青堂”,后改为“江南天门寺”。再易名为现在的“魁山寺”,文革被毁。1980 年重建,1999 年扩建为“生德祠”。魁山寺构造独特巧妙,石制雕刻精致典雅,是一处综合性宗教圣地,既有观音菩萨,又有三一教主林兆恩造像。

这里有两幅门柱楹联引人注目:“寺建凤山安真行,面向东海观阳潮”;“魁山寺前龙虎相会道,生德祠后飞凤朝天升”。道出这里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绚丽多姿的人文景观,可见其文化底蕴深厚,得天独厚。站在寺庙前面,眺望远方,山风吹来,爽身不已。远处碧绿田畴风景如画,近处福厦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犹如两条巨龙在乡村中穿行。目之所及,碧海蓝天,镶嵌于东庄半岛。现代化的莆头港区、秀屿港区隐约可见,好一派如诗如画的沿海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郭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