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信局: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
2020-03-05 15:35:02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充足的防疫物资及后勤保障必不可少。健全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加快应急物资保障供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厢区工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响应、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应急物资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支撑。

  勇于担当强保障

疫情发生后,城厢区工信局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取消休假,局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生产保障、信息统筹、后勤保障3个工作组,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资供应紧张,配送工作异常艰难。为缓解全区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该局采取全面动员、重点突破的方式,多方争取分配、采购口罩、酒精、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发放到一线部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也是考验党员的时刻。该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不停歇。自1月25日正月初二接到战“疫”通知起,党员詹丽明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先后协调采购到口罩、防护服、隔离衣、75%酒精等防疫紧缺物资。为了及时抢购到物资,他往返于福州、厦门海关,出入涵江、秀屿、荔城等医疗物资销售公司。2月3日深夜,1500件防护服运达,他立即带领同事们连夜搬货,第一时间送达指挥部。因物资到货时间的不确定性,他经常中午、晚上加班加点,整整吃了两周方便面。前不久,在指挥部决定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需要荧光指挥棒时,他立即全城搜货,短短2个小时内将200只指挥棒送达指挥部。

物资到了,没有搬运工人,怎么办?詹丽明和同事们变身“搬运工”,他带领同事们搬运各项物资1000多箱、50余吨。

口罩、消毒液、防护服、体温枪等等,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保障物资,及时送达就是后勤保障组的重要责任。该局职工吴剑峰返岗加入疫情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后,在人手紧张、缺少车辆保障的情况下,用私车往返市物资保障组、涵江、秀屿等地,自购消毒液,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在接到防疫一线急需防护服通知后,他不畏风险,连夜送往疫情高风险隔离点。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兵,退伍不能退色,比起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干部们,这些都不足为道。”

截至目前,该局已协调采购到位口罩53万个,护目镜1230个,防护服6500套,一次性隔离衣1万件,以及一批消毒液、红外体温计、免洗洗手液、84消毒液、紫外线消毒车等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凝聚力量战疫情

汇聚爱心,助力战“疫”。城厢区工信局统筹联动,积极动员辖区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利用各自采购渠道,千方百计购进防疫物资。

一石激起千层浪。辖区爱心企业也闻风而动,积极捐款捐物,助力城厢阻击疫情:城南加油站有限公司捐款30万、银菲酒吧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亚明食品有限公司捐资10万元,东海籍爱心企业家陈丽萍先后分别定向捐赠物品价值10.26万元;劲德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郭德扬捐资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城厢区工业企业已经捐赠现金200万余元,帐篷、口罩等各类医疗物资价值5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全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紧缺的紧张局面。

企业的热心资助,更激发了区工信局工作人员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动力。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铺开,为了预防企业复工生产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该局认真落实“六稳”工作24条措施、“七个不得”、推动企业、市复工复产21条措施和区复工复产13条措施等文件精神,成立工业生产服务小组,制定《关于转发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的通知》,引导企业要加强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督促各镇(街道)、工业园区,严格报告制度,要求各镇(街道)、园区及时报告疫情排查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复产复工的相关规定,坚定信心,群防群控,战胜疫情。截至3月1日22时,全区15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

主动作为助转产

截至3月1日,城厢区19家鞋业企业生产口罩累计产量916.37万个,才子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民用防护服累计产量50278套、医用防护服累计产量3458套。数字是枯燥的,却折射出城厢区工信局干部的艰辛付出。

面对严峻的疫情,医疗用品的生产是关键。各地都“一罩难求”,城厢区又没有一家企业生产口罩,如何才能解决口罩问题?只能靠自己,协调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转产。该局于1月26日召集镇街、园区和相关单位等成立城厢区物资应急工作群,保障物资力度。第一时间及时指导、协调荔城纸业、力奴鞋业等企业转产口罩,为企业转产协调原材料、用工等工作,推进企业即时量产。局主要领导多次赴新路等转产口罩企业,安排班子成员进驻企业开展组织调度,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原材料、运输等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满负荷生产,目前,该区口罩日产量最高可达60万个。同时,积极协调具有生产基础防护服能力才子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转产工业、民用、医用用途防护服,帮助该公司解决原材料短缺、运输通行问题。才子公司作为全市首家转产民用防护服的企业,从试产到量产,仅用了短短三天时间,2月6日已经完全投产,民用防护服日产量最高可达到4400套,医用防护服日产量最高可达683套。

区工信局工作人员魏漳园尚在哺乳期,也加入到口罩工作组中,组织相关企业转产口罩。她多方引导荔城纸业转产口罩,同时召集辖区力奴、郭氏、新路等19家鞋业企业配套加工,形成合力。还动员凯达卫生用品、东南艺纸、利合康医疗、诚信传奇等4家企业,购置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加盟口罩生产行列。

“每天穿梭在企业一线,说一点都不怕是假的,特别是宝宝还需要我哺乳,所以心里还是很担忧。”看似外表柔弱的魏漳园,其实心里早已有了决断。“可是口罩生产事关太多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安危,这种时候容不得一点退缩。”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她与同事的一起努力下,疫情发生以来,辖区内口罩产量从零到近千万个,有效缓解了口罩紧缺问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区工信局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千方百计筹措各类防控物资,为一线人员以及复工复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勤保障服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非常关键。疫情发生以来,城厢区工信局挖掘所有潜能,寻求各种渠道,协调多方资源,千方百计筹措防控物资,做好后勤保障。(来源:湄洲日报 易振环 许颖 林劲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