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有硬招!看莆田这群人正吹响党员先锋号
2020-03-06 15:44:38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2月27日起,莆田市直机关党员第二批赴城厢区疫情防控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锋队18名队员,分成3个小组分别前往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和太湖工业园区展开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两天时间内,先锋队共排查了71家规模以上企业,督促406个重点防控消杀区域,建立11个隔离观察点,安置64名外来需隔离的返莆员工进入隔离观察区,协助企业收集汇总9668份健康信息卡。

2月28日下午,莆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直机关党员赴城厢区疫情防控先锋队队长吴海端,在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二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市直机关党员第二批赴城厢区疫情防控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锋队领队孙云峰陪同下先后来到华林经济开发区、太湖工业园区,实地察看莆田三农化工、郭氏鞋业、新元鞋业、华骏鞋业等企业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认真分析企业疫情防控现状、面临的困难,传授解决问题的策略,并就落实各个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补助等方面深入指导。孙云峰介绍说,企业员工上班后,队员们按照防控相关规定要求,督促企业保安、保洁员做好厂区、食堂、车间、办公楼、卫生间等重点部位的消杀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对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进出企业厂房执行登记制度,并测体温、换口罩,员工发放通行证;落实企业设置消毒槽、洗手槽等,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外来人员进入厂区用消毒液洗手等;加强厂房、宿舍、办公楼、卫生间、食堂的消毒工作,做到每天两次。对外来复工人员加强分类管理,对省外返莆人员实行登记、自我隔离观察和医学随访等措施。

根据企业上班时间的实际情况,先锋队全体成员提前一两个小时从家里出发,确保在8点之前到达企业,以便核实企业员工在进入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执行情况。三农化工是华林经济开发区一家商贸公司,由于该公司部分人员居住在郭氏鞋业宿舍楼内,所以一并纳入郭氏鞋业的防疫管控。先锋队队员在督查时发现,该公司出现未对入厂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的现象。经与园区工作人员再次督促,上述问题现已整改到位。龙久鞋业有11名工人上班,先锋队督导时也发现企业未对进厂人员进行登记,管理松散,目前也已按规定整改到位。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潮”,作为莆田中心城区,城厢区企业数量多,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问题比较突出。先锋队坚持把问题解决与科学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作为华林鞋艺小镇的核心项目,占地约5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华林智汇项目,因为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报告,项目开工审批受阻。先锋队了解到这一消息后,立即与城厢区自然资源局取得联系,帮助双方建立了协调路径,并跟踪协助解决。

员工返岗难,是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一大“痛点”。据统计,截至目前,华林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100%,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72%;太湖工业园29家企业复工复产100%。然而,两个园区企业员工的返岗率均有三成的缺口。为此,先锋队队员及时向企业了解复工情况,对省外返莆复工人员及时分类,快速协调办理复工返岗登记和报备手续,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提高企业员工返岗率。26日,莆田华俊鞋业通过包机、包车返岗员工760人,其中省内452人、省外308人,队员们及时帮助这些员工做好健康登记,让他们快速投入生产一线。

与此同时,先锋队还对隔离区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关怀隔离人员,及时提供生活保障。普阳照明有15名市外员工未返岗,先锋队出面协调企业实行“保薪休假”,为每名员工每月发放3000元基本工资。在居家观察对象中,太湖工业园区有两名员工租住在灵川镇青山村,先锋队积极协调镇政府将2人安排到宾馆,费用由企业承担。

疫情期间,各地防疫物资普遍紧缺。27日,先锋队队员了解到,新星体育公司只有3只测温枪,且性能不稳定,申报购买的2万个口罩也只到位5千个,先锋队及时协调解决了企业测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保障问题。(陈盛钟 黄志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