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2020-03-12 15:52:28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工地吊臂起落,机器轰鸣······城厢区在严守疫情安全大门的同时,提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挂钩制度,开辟绿色通道,齐力排忧解难,奏响了春日项目攻坚的乐章,奋力向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冲刺。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连日来,城厢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推进,工地吊臂起落,机器轰鸣,奏响了春日项目攻坚的乐章。

在严守疫情安全大门的同时,该区各大重点项目建设相继“解冻”,复工复产号角吹响。随着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实现清零,一线建设者干劲点燃,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奋力向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冲刺。

建立挂钩制度 促进项目复工复产

3月10日,在霞林街道坂头村,市重点项目坂头地块一建设正酣。挖掘机推移平整场地,做好防护措施的工人们忙碌着,抓紧进行桩基施工。

现场负责人阮剑健介绍,该项目占地21.78亩,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计划建设3栋384套安置房,及社区活动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周期36个月。2月22日该项目复工,工人到岗后,食宿统一管理,每天检测2次体温。复工以来,市、区各级领导对工程建设大力支持,为工人送来口罩等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备案手续等。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该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抓好关键项目开复工。城厢区发改局重点项目负责人林梅红介绍,该局主动对标百大攻坚,在全区重点项目库中挑选100个重点攻坚项目,并根据项目行业属性、建设内容、属地划分等综合分配,分为促竣工(促复工)、促开工、促推进(促前期)三大类项目。由23个处级领导挂钩服务,督促项目所在镇(街道)、园区等项目第一责任人,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同时,强化47个区重点复工项目的挂钩联系,建立复工项目“一项一员”挂钩制度,指定一名科级干部挂钩一个镇街、园区,每个项目安排一名干部,每名干部挂钩2~3个项目。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省、市先后出台扶持政策,如何让政策发挥最大效应?该区逐一落实对应,根据全区实际,印发《科学应对疫情有效支持重点项目及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十三条措施的通知》,有效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开辟重点项目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是该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又一项保障举措。采取网络、视频等技术手段开展项目评估评审,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特别是房地产、保障房、校舍工程等项目可容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实施许可证,由建设单位承诺在期限内办理。从2月1日以来,该区发改局共受理审批项目9个,核准项目1个,备案项目12个,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复工顺利推进,还需建材等资源支撑。该区对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在建和新建项目,优先保障用地用林等资源指标,对重点项目建设所需的钢材、混凝土、砂石等建筑材料及时供应。

开辟绿色通道 优先保障防疫物资

每天上午8点,城厢区发改局干部黄桂芳都准时在荔城纸业企业“上班”。据悉,区发改局委派2名干部驻点转产口罩的企业,参与原材料进货、口罩生产、调配发货的全过程,严把防疫口罩质量关。黄桂芳是其中一名,每天驻点12小时,倾力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原材料缺乏、用工不足等生产困难,此外还对接各镇街、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调配防疫口罩,确保复工复产有效运行。”该局主任科员蔡东明是另一位派驻人员,也是该局驻点负责人。他说,荔城纸业加工口罩半成品,分到18家鞋企加工成成品,再送返调配。在调拨方面,对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口罩需求予以优先保障,已累计调配企事业单位及重点项目业主口罩需求134家次,口罩261.6万只。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亦不能松懈。该区把省市重点项目和按时复(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列入物资优先保障对象,由行业主管部门予以开辟防疫物资申报绿色通道,先调度调拨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

该区还支持企业实行医疗健康管理,要求各企业配备专职(兼职)医务专管员,2月底配备到位且服务时间不少于2个月的,给予企业一次性岗位补贴3000元。

齐力排忧解难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复工复产以来,城厢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各镇(街道)、园区调研重点项目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要强化协调配合和沟通对接,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倒排时间节点,尽快扫除施工障碍,倾力服务,保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力促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激活发展新动能,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复工复产初期,招工难首当其冲。该区人社局成立专门协调外省员工的返岗事项。为尽快迎回员工,该区以疫情风险较低、劳务输出集中的地区为合作伙伴,由区财政承担包机包车费用,通过当地组织车辆、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和人员体检,让外来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该区务工。同时,积极配合同返工的企业、交运等,对3月1日前20人以上以包机、包车、包列方式返岗回莆的,主动为企业联系包车服务,出具返岗人员运输证明。

复工复产期间,用餐难问题突出。在龙桥街道,省重点项目京都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但在复工初期,受疫情影响,员工用餐困难。区发改局挂钩干部会同龙桥街道,协调餐饮企业,实行团体套餐配送,消除员工顾虑,顺利推动复工。挂钩该项目的城厢区发改局干部杨柏兴说,该局全员下沉一线,点对点服务,消除项目建设阻力,并每日跟踪上报项目复工、人员到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在协调中,龙桥街道创造性提出将“移动餐车”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进一步解决了复工复产用餐难问题。

“有两名工人,健康手续完备,但房东不让外出,请领导协调,让工人前来工地上班,工地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城厢区下黄小学校长洪少锵通过“下黄小学项目”群,接连解决了该校新校区施工建设遇到的难题。

在该项目工地上,记者看到,建筑已建两层,外墙搭设外脚手架,一台塔吊机转运建材。一楼安装柱模,二楼绑扎柱钢筋,工人们分工明确,忙中有序。洪少锵介绍,该校新校区建设包括新建综合楼、3幢6层教学楼、地下停车场等,建成后可容纳36个班1620人。项目在2月15日复工,赶在秋季建成开学。为加快工期,区政府通过线上招聘等协助招工,还建立微信协调群,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入群,就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解决,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用。

工地重燃火热景象,项目建设持续升温,新的希望正在升腾。

“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对稳定就业、拉动投资等有重要作用。”城厢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介绍,目前全区47个应复工重点项目实现复工率100%,在岗员工数3222人,返岗率88.06%。下一步将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黄凌燕 通讯员 许颖)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