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第五中学开展春季复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2020-03-26 15:07:3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东风拂面寒冰解,雨露滋心万物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全国抗疫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各地复学的号角已逐渐吹起。

为进一步扎实、细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疫情在校园的传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尽最大可能防止或降低疫情造成的伤害,确保复学工作有序进行,3月24日上午9:30,莆田五中组织教师开展春季复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城厢区委常委黄美光,全区中小学校长以及辖区内市直学校分管领导近百人全程观摩。

 

 

 

 

 

 

 

本次演练由领导、组织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后勤物资保障、宣传教育报道五个小组分工合作,有条不紊,按照预设的入校、上课、就餐、就寝四个环节有序进行。

01

学生入校

 

 

进入校园前,该校行政值班领导和安保人员在校门口组织安排“学生”间隔一米列队等候,引导他们有序通过热成像仪检测体温,并为未佩戴口罩的学生发放应急口罩。

 

 

 

当发现一名“学生”体温高于37.3℃,值班人员立即将其护送至隔离帐篷区,由医务人员对其复测体温和问询,通知班主任现场处理并联系家长。

 

待全体“学生”入校后,消毒人员立即对南大门等区域进行消毒,做好防范工作。

02

课堂学习

 

进入教室前,由班主任检测“学生”体温,核对进班人数,并做好相关记录。

 

上课期间,科任教师发现一名“学生”精神萎靡并伴有咳嗽现象后,立即联系班主任和年段长,将其带至走廊检测体温。

 

 

 

科任教师若发现该“学生”高于37.3℃,立刻带到隔离室核查,并报告校领导、联系家长协同处理。与此同时,年段长有序疏散教室内其他“学生”到空旷处,再安排消毒人员消杀教室等地方。

03

食堂用餐

 

进入食堂前,行政值班人员组织“学生”在南侧门间隔一米有序洗手,并通过消毒地垫进入食堂。

 

 

 

“学生”在售菜窗口领取盒饭后到达指定座位就餐,用餐结束后,有序从东大门出去。

04

宿舍就寝

进入公寓前,安保人员和生管老师组织“学生”有序排队,间隔一米通过热成像仪进行体温检测。待“学生”午休结束离开公寓后,消毒人员立即对宿舍、走廊等区域进行消毒。

演练结束后,各小组负责人及时总结演练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并对重要环节作补充。

此次演练有效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下一步该校将进一步完善复学后防控疫情的相关制度流程,把复学后的每一个环节做实“磨”细,确保复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莆田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