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独秀格外香|城厢区第三产业逆势增长显实效
2020-05-14 15:04:3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产业正经历寒冬。城厢区转变思路,化危为机,出台政策扶持,给予资金优惠,推动第三产业持续复苏,实现了逆势增长。

初夏来临,天气转热,但受疫情冲击,不少产业还是“寒冬”气息。城厢区第三产业却逆势增长,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91.79亿元,比增5.9%,完成年度计划320亿元的28.7%,超序时3.7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8.8%,创历史新高,县区排名第一,是第一季度唯一正增长运行的县区。

城厢区第三产业成领跑经济增长主力,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岁月,一枝独秀格外香。

转变思路 化危为机

5月10日,正是母亲节,记者在老蒲鲜福建海鲜总店看到,顾客们陆续进店消费,在店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店前做好体温监测,保持距离点餐、用餐。老蒲鲜公司创始人陈伟军说,他们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人员防护、场地卫生管理等防护措施,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并做好餐前餐后两消毒等。在店铺一角开辟出一块区域,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手机微信订单排单,外卖菜品打包等。

“目前,我们的营业额已经恢复到以往水平。”陈伟军说,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企业打破以往线下销售的传统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了外卖平台,组建自己的外卖团队,实行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最大努力减少损失,稳定客源。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许多行业受到巨大冲击,餐饮业作为劳动密集型服务产业,也受到了重大影响。“疫情期间,我们在销售内容上进行调整,将菜品销售变为半成品销售,如炒泗粉这一道菜,我们将所需的食材配料都洗好切好配好之后进行外卖,市民购买之后在家即可自行加工。疫情期间,我们也做一些高端定制菜肴,扩宽客源。”陈伟军表示,疫情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线上销售已经占据了不小的份额,接下来公司将不断优化细化外卖销售方案,同时利用疫情期间将原来的旧餐厅改造成的婚礼堂已完成装修,人员培训等在紧锣密鼓中进行,为下一步全面恢复营业以及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做好准备。

转变思路,力寻出路的不仅于此。莆田凤凰百货有限公司外联部副总王键告诉记者,在疫情中公司试行线上配送模式,下一步将全力打造专业的线上销售,并自建物流配送中心,解决特殊时期供应不足的问题。“疫情是考验,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这其中发现的机遇和不足,我们已经在不断发掘和弥补。”王键说。

逆势增长 持续复苏

5月8日上午,在饿了么莆田运营商福建拓客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内,公司总经理钟杰正在忙着处理新招骑手的事宜。“疫情期间我们处于无休的状态,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派送量达到了20万单,目前每天的派送量也维持在1.5万单左右。”钟杰告诉记者,饿了么莆田运行商2019年9月落户城厢区,成为该区平台经济的一员,疫情期间,公司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在全市13个站点配备300名骑手,为居家防疫的市民进行无接触配送。

“特殊时期,就要寻求新的突破。”钟杰说,作为新经济新行业,外卖平台在疫情期间得到优势发挥,有挑战也有机遇。该公司实行商户降点政策和用户补贴,目前的日配送量已达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疫情期间平台新增了500多名商户,3月份以来公司又新招了300名骑手,进一步扩大业务量,并将配送的服务范围扩展到生活的衣食住行中。

5月10日上午9点,正逢周日,莆田凤凰百货有限公司南门店迎来一天中第一个顾客高峰期,一位工作人员在门口为顾客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在进行购物车购物篮的消毒。超市内顾客们正在货架前挑选物品,收银台前有序排队结账,一切井然有序。

“目前,我们的营业额已经恢复到正常的80%左右,100多名员工悉数到岗。”该店店长陈燕春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超市也一直在持续营业,疫情较为严峻期间,南门店负责为多个集中医学隔离点提供物资补给,同时升级线上配送系统,为居家防疫的市民提供上门无接触配送服务。疫情期间,客流量减少,但依托线上平台,客单量增加不少,平均客单价达100元,是平时的2倍左右。

“疫情期间,不少产业都在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平台类经济、社区电商、生鲜配送等上浮明显,逆势增长。”城厢区商务局干部杨黎介绍,疫情前后对比最为明显的是催熟了直播经济,众智汇、云智薪等为主播提供薪酬结算、税负服务的第三方服务企业相继落地城厢,有效拉动地区营利性服务业高速增长,1-3月城厢区实现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5.82亿元,比增56.8%,增幅高于年度预期28.8个百分点。

政策扶持 资金优惠

经济运行的“寒冬”中,政策的优惠、真金白银的扶持激活市场活水。

“总部员工有1500多人,多个政策叠加之后,我们享受到上百万元的员工补助,还享受了租金减免等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公司负担。”王键说。

疫情发生后,城厢区及时出台复工复产扶持政策,鼓励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对复工复产的住餐业、零售业以及纳入GDP核算服务业进行资金支持,并支持孵化限上企业的平台(机构)开展复工复产项目,补助金额0.3万元-10万元。

为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壮大三产发展体量,城厢区出台政策扶持,2019年区级商贸服务业奖励扶持政策、家政服务业专项政策、三转一市奖励政策、2020年区级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市级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等五份政策的申报指南已经印发,正在组织企业申报。

杨黎介绍,城厢区将对新增“下转上”、销售突破、主辅分离、办展、孵化等8个项目予以资金扶持,奖励资金从2万元-20万元不等,如对实行主辅分离,注册成立独立核算法人企业,一经纳入限上或规上统计则一次性给予剥离出的商贸或服务业企业10万元的开办费补助;对剥离出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的,则开办费补助增至15万元;突破5亿元的,则补助增至20万元。

市级电商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中,则明确跨境物流招商、跨境电商交易、电商示范基地创建、本地企业线上销售、电商交易平台建设、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以及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等15个方面,均可申报2-5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为鼓励扶持有一定规模的商贸服务业个体工商户、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城厢区启动申报2019年度促进商贸服务业“三转一市”补助,鼓励扶持商贸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及“股上市”,对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给予60万元补助;对在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补助。

“今年,我们还针对家政行业出台了一个扶持政策,帮助家政行业渡过难关。”杨黎说,该政策从家政从业人员养老医疗、家政服务企业扩容提质、鼓励家政服务企业规范发展、家政服务企业创先评优等方面提供补助,壮大城厢区家政服务业规模,打造家政服务业示范品牌。

杨黎表示,城厢区将以五份政策统一兑现为契机,有效释放政策红利,引导企业稳定发展,共闯疫情难关。预计共惠及企业220家次,兑现资金700万元。

杨柳吐绿纳新枝,复工复产升温忙。城厢区第三产业逆势增长强劲发展,经历严寒花开更香。(林晓玲 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