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架上绘画"、值得一追的莆田原创艺术展
2020-05-21 15:06:15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18日,在莆田市群众艺术馆展览厅,三三两两参观者结伴,一同欣赏“触不可及”架上绘画艺术展。

现场共展出九位莆田职业艺术家72幅作品,涉及油画、水彩、当代水墨装置作品等,他们以写实或写意方式,再现了架上绘画的魅力。

此次展览的主角——架上绘画,是源于15世纪的尼德兰,17世纪进入了繁荣时期,因其尺寸较小、便于移动和悬挂,架上绘画自此广为流传。

特别的是,此次架上绘画艺术结合了莆田本地文化元素的特质。策展人之一林晓峰介绍:“将绘画艺术与莆阳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这是史无前例的。”同时,这个展也是九位艺术家对当下艺术生态的直接反馈。

“画中那些元宵的情景太逼真了!”看到展厅中的《上元系列》,两位看展的老人不约而同发出感叹。但逼真只是这些作品其中的一面。

这个展准备了近半年,林晓峰表示,架上绘画现在已经少有人提及了,以“触不可及”为主题,一是体现创作者注重寻觅精神层面,另一层含义是勉劢我们不断努力,希望有一天能让艺术跟民众不再“触不可及”。

此次展览时间从2020年5月15日至5月20日。林晓峰说:“莆田早期以行画进出口为主,多是复制品”,我们也想借此机会,让大家知道莆田也不乏原创艺术。接下来,根据大众的反馈,这批莆田职业艺术家还可能进行第二次专题展创作,为莆田营造更良好的艺术环境接力。(俞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