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促进稳就业
2020-05-27 15:12:37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昨日,在城厢区华亭镇前柳村,卫生保洁员李美香正忙着清理村道上的杂物。作为村里的低保户,这个公益性工作岗位,帮助她家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

针对就业稳岗压力,城厢区通过发放补贴为企业减负稳岗、增设公益性岗位、“点对点”招工并包车接回异地务工人员、优化就业公共服务等举措,逐一破解难题,促进“稳就业”。

稳就业先稳企业。为减轻企业压力、稳定工作岗位,该区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少裁员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有174家企业申请稳岗返还,补贴金额190.37万元。11家在春节期间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和产品配套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获得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兑现补助资金231.74万元。同时,该区加快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对中小微企业和部分大型企业已正常缴纳2020年2月失业保险费的,对其中单位缴纳的进行批量发起退费,惠及企业1454家。

增设公益性岗位。疫情防控期间,该区人社部门在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延长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新增设一批保洁环卫、生态管护、乡村建设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今年已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3人,续签合同11人,公益性岗位在岗总人数达132人。

包车接回异地务工人员。该区强化企业用工调度,“点对点”招工并包车接回异地务工人员。该区人社等部门在四川南充、广安联合设立2个驻外劳动协作工作站,协助企业招聘员工。并通过“点对点”接送服务,组织企业在人员相对集中地区,以包车、包机的形式组团返岗。已累计办理“点对点”包机、包车业务32批次,涉及员工910人。

优化就业公共服务。鼓励企业和用人单位依托海峡人才中心举办线上招聘会,持续开展在线招聘。目前,已有183家企业参加,提供招聘岗位4511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0多人次。(陈峰 徐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