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城厢区的孩子们这样过
2020-06-02 16:03:5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欢乐的六一,幸福的时刻……连日来,城厢区相关部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六一”系列活动,愿孩子们有美好的童年、坚实的起步。

别样“六一”节 致敬抗疫英雄

童心灿烂,笑语盈盈。5月29日上午,城厢区总工会、教育工会联合在南门中特小学开展“砥砺家国情怀 童心点亮星光”为主题的庆“六一”关爱慰问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努力学习,阳光向上。

“给你们爸爸妈妈捏捏肩,这是为你们扛起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肩膀。”当天,南门中特小学三楼活动室里一片温馨,10多名援鄂及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受邀来到这里,与孩子们亲情互动。现场邀请健康理疗师,为抗疫一线医护子女传授日常简单的按摩技巧,教育学生在接受别人关爱的同时学会感恩和传递爱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关心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该校三年(4)班唐昊的母亲郑晶晶是一名援鄂医护人员,他向健康理疗师学习按摩手法后,现场为妈妈按摩。他说:“这次‘六一’很特别,给妈妈按摩,比我往年收到礼物有意义多了。因为妈妈去抗疫,所以我为她感到自豪。”

活动中,援鄂医护人员与孩子们分享了抗疫故事,学生们通过送鲜花、献红领巾等方式致敬抗疫英雄。五年(5)班张晧听完故事感动地说道:“我觉得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不仅快乐,而且还很振奋、温暖,我从那些医护人员身上学到了担当,我以后也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据悉,此次活动该区总工会和爱心企业家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外来工子女共29人,送上价值60000元的爱心礼包、鞋子等慰问品,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许颖)

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

南门中特小学在六一期间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增进对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情感,为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升旗仪式、少先队知识竞答、最美队礼评选、“童心向党”班班有歌声等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队员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也展示了特殊时期中特少先队员乐观、积极和向上的精神风貌。(陈静)

 

 

关爱贫困儿童家庭

5月31日,福建天佑助学助困服务中心莆田理事处开展“关爱贫困儿童家庭”爱心公益慰问活动,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当天,爱心企业家及十几名爱心志愿者们,驱车300多公里,连续奔赴城厢区华亭镇、灵川镇、常太镇,秀屿区埭头镇,涵江区庄边镇及仙游县石苍乡,将价值近万元的帮扶金和书包、鞋子、练字帖等慰问品送到贫困孩子们手中。其中捐给华亭镇后塘小学及莆田市蓝色灯塔助残帮扶中心,各赠50套学生练字帖。

“感谢你们在我们全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温暖了我们的心。”今年10岁的小陈家住常太镇东太村,前年他父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全家人靠母亲吴女士打零工维持,生活困难。小陈特地写了封感谢信,表达自己的感恩。

据了解,莆田理事处成立于2019年7月20日,主要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愿组成,采取“一日捐”等方式,主要帮扶对象为自闭症儿童、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等。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帮扶33户贫困家庭,其中资助7名学生就学。(振环 丽君)

关爱留守儿童 点亮“微心愿 ”

一本课外书、一只新书包、一个滑板车……这些是城厢区常太学校19名留守儿童的小小心愿。为了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实现他们心中的小愿望,6月1日,城厢区常太学校与莆田农商银行常太支行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一起爱护未来”主题活动,为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开心的节日。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在一边玩萝卜蹲、你是谁、抢椅子等游戏中,翘首等待该校教师打开自己的心愿卡。经几轮游戏后,事先征集的“微心愿”一个个被打开了,拿到的小朋友抱着礼物舍不得松开,时不时探进小脑袋看一眼,用小手摸一摸;暂时没拿到礼物的小朋友表情凝重,伸着小脑袋紧紧地盯着发礼物的老师,期盼着快点轮到自己拿到心爱的礼物。

“哇!真的有滑板车啊!”当该行阿姨拿出滑板车送到四年2班的同学林颖富手中时,他惊喜地大喊。从小父母在外务工,跟着叔叔阿姨生活,今年他的“六一”心愿就是一辆滑板车。“每当我看见哥哥姐姐们拿个滑板车在骑的时候,我都特别羡慕。今天‘六一’童节,我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礼物,特别高兴 。”当一箱牛奶、一套四大名著、一套课外书籍……价值2000多元的礼品一一送到每位小朋友手中时,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孩子的脸上。

据悉,该行还为常太学校捐赠口罩5000个,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关爱活动,只是逗号,爱心还将绵延下去。该行行长林煌华表示,常太留守儿童较多,接下来还会和学校共建一间教室,每周开展两节兴趣班活动课,让孩子们体验有家的感觉。(许颖)

 

悦育爱育 家校共育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联合家委会,组织各班家长为孩子拍摄“六一”祝福视频,在线上与孩子们欢庆“六一”,送去祝福。有的家长从遥远的阿拉善发来祝福;有的家长向孩子表达自己对孩子的信任和肯定;还有的家长则向孩子提出对未来的期望……当孩子们在班里看到屏幕上的爸爸妈妈时,激动不已,甚至热泪盈眶。这次的“云上寄语祝福”活动,拉近了亲子关系,促进了家校互动,携爱同行,让童年灿烂起来,让儿童快乐起来。(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