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用诚信铸造行业标准,上了“中国好人榜”
2020-06-18 16:40:4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龚总,您好,这批胶水试用情况如何?”。6月15日,城厢区中科华宇(福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度诚实守信“中国好人”林毅,正在回访莆田凯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男儿铁石志,总是报国心。2011年底,英国贝德福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林毅毕业后,便回国投身该公司的生产经营。这些年来,他一直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分别主导、参与制定2项国家标准,改变了千百万木工、鞋工的工作环境。

 

 

创新路上无止境。以往,传统制鞋企业95%使用氯丁胶粘剂,存在一定程度的苯污染,产品质量受限,也影响着工人们的健康。部分企业为了让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不得不斥巨资,使用价格不菲的进口鞋用水性聚氨酯胶。

为了改变国内鞋胶落后的现状,打破市场壁垒,自2014年起,林毅便着手参与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水性聚氨酯鞋用胶黏剂(pu胶)的推广应用,以绿色环保为己任,让更多的鞋厂、家具厂一线员工能使用到绿色环保的胶粘剂。瞄准这一目标,这一年,他带领团队创新营销模式,辗转福建、广东各地工厂,开拓市场。同时,他密切与科研院所及国内高校产学研合作。2015年,他负责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系列环保型木材聚氨酯胶粘剂研发与产业化”,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据介绍,该项目产品用于木材的胶装拼接,不含三苯、甲醛等有害物质。2019年,其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之后,他带领企业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胶粘剂变色(黄变)性能的测定》,该标准已经过胶粘剂标委会专家的严格审查,获得审查通过。林毅高兴地说:“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能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市场更规范,也让消费者利益更有保障了。”

 

 

诚信赢市场。2018年年初,林毅带着木材胶试用装,来到陈桥村家具工业区拓市场。起初,林毅费劲口舌,这些家具厂也没有想要替换胶水的意思。思来想去,林毅脑海中蹦出一个想法。他给家具厂周边的五金店免费提供试用胶水。约过半年后,五金店反馈所有胶粘五金试用情况良好,没有一个开裂。这一消息很快传遍陈桥家具协会不少会员耳畔,他们认为:“这批胶水,连五金产品都不开裂,更不用说木材胶粘会开裂了!”早已对品质胜券在握的林毅,马上对接企业,安排测试等各环节,验证产品的质量。家具厂厂家如获至宝,纷纷来找他下订单。几年来,他始终诚信经营,赢得了业内的好口碑。

 

 

莆田鞋厂遍地开花,鞋胶市场鱼龙混杂,如何攻入本土“堡垒”也是一个重难点。林毅便从身边熟识的鞋厂入手,一步步帮他们介绍、对比,做“破坏性测试”“破内牢测试”“拉力测试”“水解试验”(耐老化、耐水解、耐黄变)等。酒香不怕巷子深。林毅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大部分是客户转介绍。因为质优价美,订单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2019年,企业已实现出口贸易,实实在在的用绿色科技造福世界。今年3月,复工复产潮一来,公司的订单系统便“滴滴滴”忙碌起来,他高兴地说:“你看,这些都是转介绍的客户来下单。”

员工苏玲玲说:“林总平时在工作中,要求我们每个部门要事事认真上心,严格履行各类合同,对待客户要保质保量,服务周到,售后保障。这几年的年均产值递增20%。”

 

 

诚信经营和技术创新一直是企业创新发展不变的主题。近年来,公司取得国家授权专利12项,开发新产品3项。2016年,公司成为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莆田市第三批人才工作联系点,并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列,荣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福建省环保产品认证等荣誉。诚信经营企业也得到了实惠,去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元,税收完成150.19万元;今年预计销售额增长20%。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林毅秉持公司“以诚取信、以质取胜、优质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牢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点滴爱心回报社会。2018年起,他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带领员工慰问云庄等村27家贫困户,2019年年底给埔头村、顶坑村9户贫困户各送上慰问金1000元。每年赞助山牌村老人会总价值1万多的物资和红包。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捐款10万元,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