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法院:跨越半世纪的房地产纠纷,法官上门一朝解决
2020-06-23 11:01:08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6月19日,城厢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的方新福法官来到位于荔城区新度镇的5位被告家中,现场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一起特别的诉讼,被告兄弟5人全是1960年前出生的老人,原告是他们“50后”的堂兄高老先生。

原来,高老先生的父亲高甲和被告们的父亲高乙是兄弟,兄弟俩的父母去世后,遗留下位于城厢区华亭镇的房产土地两处。解放前,高乙携妻子离开原籍迁往新度镇生活,后未再返乡。1996年间,在农村清理登记房屋土地使用权时,上述祖遗的房地产登记、办理在高乙名下。但现今,高甲和高乙都已经去世,为方便祭奉祖宗及明确房产所有权问题,高老先生与被告林某5人经慎重考虑,在遵循村规民约、参照民间习惯的情况下,于2012年6月6日签订《上辈兄弟遗产约字》,明确:登记在高乙名下的房产和土地由居住原籍的高老先生继承。近期,高老先生欲办理上述房地产变更过户登记手续,但林某等5兄弟拒绝协助办理,故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系堂兄弟关系,众被告年事已高,且身患疾病,行动不便,而案涉土地使用权约定明确,若草率开庭审理不但有伤亲情,而且处理周期也会较长。”方新福最终决定,通知原告一同前往被告家中进行现场调解。

受法官的真诚态度感染,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和解,并现场签订调解协议,这起跨越半个世纪的物权确认纠纷案得以完满解决。(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杨榕榕 陈碧娴)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