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凰华幼儿园开展端午节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
2020-06-24 15:48:3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昨日是农历五月初二,莆田端午节吃粽子的日子。城厢区凰华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以“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为主题的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为300多名环卫工人分发端午食品和民俗物品等,助力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当日一早,党员志愿者分别来到市区南门、学园街与凤凰路交叉口、文献小区附近,向过往的环卫工人发放粽子、鸡蛋、桃子、香包等。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志愿者看到个别环卫工人没有戴口罩,就给环卫工人发口罩,引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

来自四川广安的谭钱荣夫妇领到端午节礼物,很开心。他们说,老家端午节也吃粽子,但就五月初五当天,莆田连续5天都过节,风俗很特别。从去年到现在,他夫妻俩一直留在莆田工作。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卫生要求更高,但他们没有退缩,依然走上街头,清洁城市。

该幼儿园负责人欧雅雪说,环卫工人无论刮风下雨,都坚守在一线,为城市的清洁付出艰辛努力。幼儿园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包了800多个粽子,用“午时草”煮了3大框鸡蛋,还购买了500个香包和50公斤桃子,分发给这些“城市美容师”,希望他们过一个暖心的端午节。

据了解,莆仙民间端午习俗,《兴化府志》和《乾隆县志》曾有记载。莆仙民间的端午节并不仅是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而是从五月初一至五月初五的“五日节”(谐音),这是全国独有。在这5天里,习俗有初一吃糕,初二吃粽,初三吃螺(桃),初四插艾挂蒲,初五抹雄黄、喝雄黄酒、煮“午时草”、划龙舟等。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