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厉害了城厢!
2020-06-24 16:04:5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超震撼!

全球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

在莆田投用!

这个大家伙是什么来头?

小编来给你说道说道~

↓↓↓

 

 

先点击视频体验

1000吨的震撼

↓↓↓

高铁建设再添“大国重器”

一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相当于3台传统架桥机,可减少20%的架梁成本,提高25%的架梁速度,并将抗风能力由过去的6级提高到7级。

 

 

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项目首个1000吨预制箱梁架设现场。

昨日上午10时许,在位于城厢区灵川镇的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项目现场,首个1000吨预制箱梁通过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千吨级高铁箱梁运架一体机完成架设,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桥梁架设技术实现重大提升,高铁建设再添“大国重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长40米、重1000吨的高铁箱梁通过提梁机上升,再由运架一体机缓慢吊运至两个桥墩之间,并以肉眼难以观察的速度,平稳且精准放至箱梁与桥墩的对接处,最终完成落梁灌浆。整个架设过程大约3小时。

 

 

此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五院)与中铁十一局集团汉江重工联合研发,系统解决了特殊工况的桥梁架设和供电协调性等问题,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多用途等特点,是目前全球科技含量最高、功能最多、应用场景最广泛的高铁桥梁施工装备。铁五院研发团队技术负责人万鹏介绍,该机可以同时兼容24米、32米和40米跨度的高铁箱梁施工作业,一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相当于3台传统架桥机,可减少20%的架梁成本,提高25%的架梁速度,并将抗风能力由过去的6级提高到7级。该机还能满足桥隧相连等复杂工况,能实现桥间自行转移、自行调头,调头仅需半天时间,与传统机型拆装需要3到5天时间相比,可大量节约施工时间和人工,同时满足高铁桥梁40米箱梁的架设任务,弥补传统架桥机的不足。

 

 

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装备制造负责人郭吉祥说,千吨级架桥一体机采用抗拉强度达785兆帕的高强度钢板作为主梁结构,达到航空、潜艇用材级别,强度更强、重量更轻。同时配备激光矩阵传感器系统,通过扫描周边环境数据,实现在隧内自动行驶和自动纠偏。

福厦高铁作为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线路山海相连,沿线桥梁采用40米箱梁、1000吨的设计,比传统32米箱梁占地面积少、投资成本低,有效节省建设用地,增加通航能力,减轻潮水对桥墩的冲击力,提高了跨海大桥的安全性。40米箱梁还能有效减少列车与桥梁的共振,使列车运行更平稳高速,为推动我国高铁迈向更高时速提供了技术支撑与装备保障。
 

来源:莆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