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教育系统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06-28 11:01:44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城厢区教育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措并举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切实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中学生化身“法治宣传小卫士”,助力“法治进校园”;“整治专班”各司其职,护校安园……眼下,在城厢区教育系统,一项项创新举措扎实铺开,不断扎牢学校教育栅栏,全面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随着我市各学校陆续开学复课,城厢区教育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措并举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切实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培塑健康心理 共建和谐校园

高考越来越近,莆田第五中学高三学子收到一份贴心的备战“锦囊”。学校心育组老师们悉数上阵,献上量身定做的减压活动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释放紧张情绪。这份“锦囊”,正是该校全力打造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疫情打乱高三毕业班复习和备战计划,学生的备考心理面临严峻挑战。复学之后,该校心育组组长林一平携手“林一平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组织学生进行户外心理拓展训练,疏解焦躁情绪。同时,多途径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对重点对象进行访谈、评估、建档、辅导等,及时甄别高危个案,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化解校园心理危机。

对高危个案,及时启动“335”工作预案,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 提供后续支持性心理辅导,协助其维持心理健康水平。所谓“335”工作机制,即建立校园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场所、经费“三保障”运行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课堂、融入课外活动、融入家庭教育“三融入”联动机制,建立发现、监控、干预、转介、善后“五闭环”校园心理危机管理机制,有效纾解学生心理郁结,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文化。

如今,“335”机制正在全区推广,助力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健康,成为营造和谐校园的“利器”。6月10日,城厢区中小学心理健康首场教研活动在文献中学举行,大家共同探讨复学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

“呵护身心健康,源于去年的一场会议。”区教育局安办负责人郑光华介绍,早在去年10月,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举行。《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应运而生,提出通过3年行动计划,科学规划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基本实现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全推进,逐步提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筑牢安全屏障 预防校园欺凌

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6月18日,区教育局联合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走进校园开展“依法禁毒 护航青春”首场宣讲活动。现场为文献中学学生代表佩戴“法治宣传小卫士”志愿服务队绶带,分发“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法治手册,倡议师生“远离毒品,从我做起”。

 

 

这场活动,拉开今年城厢区“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的序幕。即日起,区教育局联合区司法局陆续开展普法进校园宣讲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守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努力创建“法治校园”“阳光校园”“平安校园”,引导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筑牢安全防线,努力不停歇。就在这一天,区教育局局长刘永贤、副局长陈进带队,分别前往灵川镇太湖村、张边村,开展“干部进村入户·排忧解难保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大家挨家挨户宣传“平安城厢”“扫黑除恶治乱”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全面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耐心做好相关事件的解释引导。深入推进全区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提升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安全感的满意率和平安建设的参与率,希冀强化家校互动,向孩子传递自我防护意识,防止校园欺凌发生。

在城厢区各学校,有一个“神秘”身份令学生及家长们叫好,也让不法分子谈及色变。这个身份叫“安全委员”,由各班班主任物色学生担任,配备2名安全员,成为班主任的“线人”,在脱离班主任视野范围的边边角角,延伸拓展安全“监管”职能。“目前,全区共有1499多名安全委员。”郑光华说,这些安全委员尽职尽责,同时通过实施“雪亮工程”,配齐配足安防设施设备,去年以来全区共发现苗头性欺凌事件30多起,得到了有效预防。

有了安全委员“加护”,校园安全工作平稳推进。区教育局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每学期开学一个月内,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一人一策”,有针对性制定教育帮扶措施和安排相应的挂钩教师。

同时,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基本信息登记和成长档案记录,加强心理健康辅导,排除学生心理障碍。经加强教育帮扶,学生出现明显进步、没有发生违纪行为、学习态度明显好转等积极表现,学校经集体讨论,可以予以销号。

成立校园专班 整治周边环境

时值炎夏,溺水事故多发。近日,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巡查学生居住和日常活动范围的高风险水域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下磨水渠北磨段和石室岩山下水渠各段。

学校及时梳理排查到的问题,能自行整改的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无法自行整改的,及时报告区教育局、龙桥街道办事处、北磨居委会等,争取尽快消除潜在的安全风险。“我们将持续做好家校沟通合作,多形式多举措开展防溺安全教育与重点学生引导工作。”校安办主任许新敏说,学校将竭力确保师生期末与夏季活动安全。

记者了解到,2018年起,区政府成立23个校园重点专班,在城区及农村中心校周边,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校园平安的“护卫团”,定期开展校园周边集中整治。同时,不定期召集专班联席会议,部署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此举变被动为主动,调动各相关部门守护校园平安的积极性。

 

 

校园专班攥指成拳,不断释放和谐效应。复学伊始,按照区教育局的部署,各级各类学校专班积极行动,加强对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并向家长、学生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校园建设引向深入。

在实践中,校园专班创举不断升级。去年10月底,区教育局牵头,联合霞林街道、霞林派出所共同策划,“群防群治‘全民护学’联动机制”在城厢区第二实验小学试点启动。学校周边30多位店主、房主及120多位学生家长代表,成为“全民护学”的一员。

该联动机制首创性地将校园周边所有商家、住户纳入“全民护校”,当地派出所向所有商住户授予校外“志愿护学岗”,所有商住户建成“安保室”,所有店主、家长、行人都成为孩子们的守护者。有了各方力量的保驾护航,学校安全工作打开新局面。

 

 

陈进指出,“志愿护学岗”的设置,在突发暴恐袭击时,为所有学校附近的护学岗志愿者等提供专业的防暴恐装备,为校门口创造强大的“防暴恐震慑区域”,筑起学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促进全社会逐步形成“全民护学、全民护校”意识,共同守护孩子们平安。

“我们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打造阳光校园、平安校园,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刘永贤说。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