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开好重点项目这个"火车头"
2020-06-29 15:29:3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中电光谷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沟头、龙德井、延寿村等片区改造启动实施,福厦客专、木兰大道三期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初以来,城厢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施策,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今年1—5月份,城厢区4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7%。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上个月收窄4.8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城厢:开好重点项目这个“火车头”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易振环 陈峰 文/图

 

 

01

产业提质 发展更有力

6月19日,位于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的华林e站内,由大唐网络旗下大唐智创公司建设的5G新基建示范创新中心展厅正在布展。5G+全息远程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安防、5G+智能机器人、5G+无人机……一系列5G应用最前沿的“黑科技”纷纷惊艳亮相。

 

 

由大唐智创公司建设的5G新基建示范创新中心展厅正在布展中。

大唐网络是央企中国信科集团旗下一家从事5G创新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今年初,总投资102亿元的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城厢区。目前,子项目之一的大唐5G微基站生产项目一期32.72亩地块已完成招拍挂,近期将动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部分主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预计年可产10万台5G微基站。

同样地处华林经济开发区的溢通环保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车船用尿素、工业脱硝尿素等空气净化类产品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溢通环保总经理夏朝勇透露,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设的新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8月可投产。新厂区可新增8条尿素生产线,达产后企业年产量将由原来的5万吨提升至20万吨,年可创产值2亿多元。

 

 

溢通环保新厂房进入装修阶段。

今年,城厢区以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经济、新基建等为招商重点,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截至5月底,全区新增对接45个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22个,总投资额238.7亿元。目前,大唐网络东南运营总部等5个项目已进入实施前期阶段;中电科创城等8个项目完成签约。

“全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转化,为产业发展培植后劲。”城厢区招商局局长谢轶群介绍说,城厢区持续落实“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总体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建强补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到城厢投资兴业。

02

路网升级 交通更便捷

夏至时节,骄阳似火。在省重点项目木兰大道三期油潭木兰溪大桥建设现场,一字排开的高大主桥墩拔地而起,工人们正抓紧桥面箱梁挂篮施工,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

油潭木兰溪大桥位于华亭镇油潭村,是木兰大道三期城厢段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617米,主跨96米。项目部生产经理刘华昌说,力争左幅在今年10月底完成贯通,右幅11月底完成贯通。

 

 

木兰大道三期油潭木兰溪大桥建设现场,一字排开的高大主桥墩拔地而起。

总投资约6.2亿元的灵华线,是连通城厢区灵川镇与华亭镇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全长11.6公里,起点位于S306省道,终点连接木兰大道,设计时速60公里。上个月初,灵川镇云庄村境内灵华线红线范围内的最后14栋房屋全部拆除完毕,为工程推进扫清了障碍。目前,灵华线已倒排工期,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届时,灵川镇通往莆田市区的路程将缩短至15分钟左右。

 

 

灵华线已倒排工期,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

除了木兰大道三期、灵华线、龟山路等主干路网外,今年,城厢区还动工建设滨江北路、霞林路、恒大上山路,打通延寿路西伸“断头路”及洋西八期、莆田学院北区等城市支路,不断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同时,加快推进新建福厦铁路、福莆宁城际铁路F2线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构筑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

连接城厢区和泉州泉港区的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为全国首座时速350公里高铁跨海大桥,全长约14.7公里。项目承建方中铁十一局集团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

“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更好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厢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告诉记者,城厢区正全力抓好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畅通、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支撑体系。

03

城建攻坚 城市更宜居

6月20日,正值周末,在位于城厢区霞林街道的顶墩下黄整村改造地块项目现场,多部打桩机、挖掘机同步作业,工人们利用晴好天气抢工期、赶进度。

 

 

顶墩下黄整村改造项目为莆田市重点民生建设项目。

顶墩下黄整村改造项目为莆田市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总投资7.5亿元,总用地面积5.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4幢高层安置房,安置片区涉迁群众1579户,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工。

在项目工地旁,顶墩实验学校项目的中小学教学楼主体框架结构已经封顶。顶墩实验学校是一所新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用地面积419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343.92平方米。“学校争取今年9月份建成投用,解决周边居民子女就学问题。”顶墩实验学校负责人林国庆说。

在去年实施泗华老叶树、坂头东等6个片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城厢区继续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程,重点启动实施沟头、龙德井、延寿整村等片区改造项目,计划征收土地2500亩。

同时,城厢区还统筹布局城市绿化建设,今年将加快绶溪公园二期、木兰陂世遗公园建设,布局7个“口袋公园”,争取改造新增城市绿地600亩。

 

 

沟头片区改造于今年4月下旬启动。

开辟重点项目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是城厢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项保障举措。该区实行项目审批在线办理,对于房地产、保障房、校舍工程等项目可容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实施许可证,由建设单位承诺在期限内办理。同时,挑选百个重点攻坚项目,由23名处级干部挂钩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指出,旧城改造更新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的重要举措,要全力攻坚,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让群众早日享受实惠。

  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