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区中学乡土音乐培训活动在文献中学举行
2020-07-14 16:43:22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7月10日上午,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在文献中学举办一场有乡土气息的音乐讲座:《莆腔莆韵自多情——乡土音乐进课堂》。

本次活动是福建省“十三五”教育专项课题“莆仙戏艺术融入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和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莆田音乐进校园的实践教学研究》结题工作会议,也是一次城厢区中学乡土音乐培训教研活动。全区中学音乐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在城厢区教育局的带领下,文献中学逐步推动莆腔莆韵进入音乐课堂,这是文化传承之举。如何把乡土音乐引入课堂教学,如何示范、引领全区音乐工作者研究莆仙音乐,推动莆仙优秀乡土音乐文化传承的探索与实践,该校作为省级音乐基础教育基地,从未停止在这方面的探索。

 

 

主持人郑喜燕老师指出,本土音乐是人类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智慧结晶。作为莆仙教师,应树立看待自己本土音乐的态度,有效继承、发扬并创新本土音乐——莆仙音乐,实现音乐课程应有的价值;重视本土音乐在各中学的普及,在新课程改革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讲人林季君是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的音乐教研员。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莆仙音乐的收集与整理,参访了很多莆仙音乐老艺人、老前辈,使得珍贵的莆仙音乐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林季君与大家一起探讨了莆仙方言特色,紧接着示范了一些莆仙叫卖调,说明莆仙音乐的最初元素。她从莆仙俚歌、莆仙山歌、莆仙戏曲牌三类音乐,深入讲解并示范了莆仙传统音乐的曲调特色,以及在传承过程中的变异、创新。她不断引导大家参与互动,学唱莆仙歌曲,希望教师们将其带入音乐课堂,使莆仙音乐真正得以传承与发展。

 

 

莆腔莆韵自多情

此次教研活动,提升了该区音乐教师们开发乡土音乐课程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图/文 许金珊/郑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