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教树人代代相传
2020-08-07 11:30:46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安全无小事,希望家长们提高警惕。”暑假期间,城厢区霞林学校教师蔡翠兰安全教育“不放假”,身为班主任的她不时在班级群里发送各地溺水案例及防溺水注意事项,上好预防学生溺水这把安全“锁”,呼吁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暑期安全教育。

屈指一算,从教已21年,从农村到城里,再到城郊,教学的环境变了,不变的是教育的初心。蔡翠兰教授小学语文,长期兼任班主任,她用爱心浇灌班上的每一朵“花朵”,当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熟悉蔡翠兰的人,都说她“管班”有一套。每到新学期,蔡翠兰都要精心培养班级的骨干力量,让学生管理学生。班里的事由中队长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为学生营造一个民主的班级氛围。她能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培优辅差,成立兴趣小组,鼓励有特长的学生大胆参与,还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树立学生们的自信心。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凝聚力强,学风浓,班风正,学生集体荣誉感强。学生在各项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她也收获了各种奖项,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小学一级教师,区级骨干教师等接踵而来。

“我和我的堂妹蔡卓玲都是我叔叔的学生,叔叔蔡永明甘于清贫,扎根乡村学校默默奉献,对教学细致、认真、负责任。我们从小在他的熏陶下成长,耳濡目染中,也立志成为像叔叔一样的教师。”回望来时路,蔡翠兰无限感慨,如今她和堂妹如愿以偿,都走上三尺讲台,她们暗下决心,要珍惜机遇,担负责任,尽其所能传道、授业、解惑。

令蔡翠兰敬仰的蔡永明,一生坚守家乡东海镇,辗转多个村小学任教,和妻子一起用有为之心,耕耘农村教育沃土,只为让更多家乡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向广阔的世界。

蔡家重教渊源流长,在莆田历史文化名城史册上,蔡氏一族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仅宋一代就出了50多名进士,职官者100多名,并有“一家三宰相”“一门五进士”的科举佳话。东海蔡氏是莆田蔡氏聚居最集中之地,多是北宋名臣蔡襄第三个儿子蔡旻的后裔。蔡旻的三个儿子蔡佃、蔡伷、蔡伸全部入太学,俱有声,号称“三蔡”。

身为蔡襄的后人,蔡永明家族传承家风,弘扬学风,自其父亲蔡宗林起,一家三代5人为师,以积累起的一份份荣誉,擦亮“教育世家”的金字招牌。(来源:湄洲日报 黄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