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注重长效|城厢区深入开展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08-07 11:48:18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城厢区深入开展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从鞋业假冒伪劣、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虚假广告三个方面开展整治,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预期目标迈进。截至目前,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向公安部门移交扫黑除恶线索1条,移送三个专项案件线索87条,数量居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一。

 

 

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综合治理。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在严格疫情防控、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牵头持续加大打击鞋服行业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力度,开展打击鞋业假冒伪劣整治。今年来,区公安分局立案33件,捣毁售假窝点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7件 7人,审查起诉涉嫌犯罪10件10人;区法院新接收侵权假冒类案件14件58人,审结4件12人;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二大队立案查处83件。

 

 

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通过联合镇(街道)村(社区)的力量,进一步摸清辖区小作坊底数,加快办证取证、强化监管措施,不断完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台账。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小作坊摸底信息139条,完成78家小作坊的资料建档工作;引导20家食品小作坊办理《食品生产小作坊核准证书》,全区共有34家小作坊办理该证书。开展小作坊食品抽检28批,发现不合格2批次,取缔无证小作坊5家。日前,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再次组织开展全区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等“三小”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小作坊整治治理,提升治理成效。移送的徐某生产使用非法添加工业盐的线面案线索,城厢公安分局已予以立案侦查,该案件被评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

开展虚假广告整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清理整治使用领导人形象进行商业营销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野生动物违法广告整治,以及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和保健品行业双随机抽查等,通过实地检查、发放公告及宣传材料等方式,整治虚假广告。同时,依托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广告监测平台的监测数据实地排查,及时处置,涉嫌严重违法广告线索及时查看率、处理率做到两个100%。目前,已向市市场监管局移交涉嫌虚假广告违法案件线索43条。

 

 

突出长效常治,强化制度建设。围绕市场流通领域存在的主要乱点乱象问题清单,按照“边整治边建制”要求,制定、实施建章立制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全面排查线索。该区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结合“双随机”抽查和专项监管等方式深入开展深挖线索摸排工作。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涉黑涉恶线索分析研判,及时梳理排查整合涉黑涉恶线索。持续推进建章立制。针对行业监管和制度漏洞,查找根源,完善机制,共研究制定了35项制度,其中执法办案配套制度24项,如在案件线索管理方面,建立了《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和研判工作规范》制度;在投诉举报领域,建立了《投诉举报工作规范》。初针对鞋服行业领域治理方面,出台《城厢区鞋服行业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形成长效常治的机制保障。同时建立部门领导挂钩督导制度,各分管领导对挂钩的基层所进行工作督导,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陈峰 陈建锋 )